返回首页

中芯国际上半年盈利猛增 芯片产业链下半年景气度高涨

中国证券网
  7月16日才登陆科创板的中芯国际,27日晚披露了一份让市场“惊叫”的亮丽半年报,而且公司还预计下半年芯片产业仍处于高景气度,业绩优秀的集成电路类公司下半年有望继续高歌猛进。
  8月27日晚间,中芯国际披露了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1.6亿元,同比增长29.4%;归母净利润约13.9亿元,同比增长3.3倍,营收、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公司上半年毛利率23.5%,同比提升了2.5个百分点。
  对于业绩增长,中芯国际表示主因是报告期内产能提升、产品价格上涨。中芯国际披露,在成熟制程方面,公司产能利用率持续满载,摄像头、电源管理、指纹识别和特殊内存等相关应用需求强劲。公司上半年交付晶圆的数量280万片(折算成8英寸晶圆),同比增长19.7%;晶圆平均售价由去年同期的4285元增加至本期的4631元。
  更为重要的是,中芯国际在先进制程上也取得了喜人的进展。中芯国际披露,上半年,先进工艺研发与业务进展顺利,先进工艺第一代技术量产顺利,与国内及国际客户继续开展新的试产项目,应用已扩展至消费电子和媒体相关的产品,例如人工智能、视频、物联网和汽车等领域。先进工艺第二代平台稳步推进,目前处于客户产品验证阶段。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半导体产业下半年景气度如何,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中芯国际的半年报给出了乐观展望。
  中芯国际表示,看到积极的势头和强劲需求,公司为下一阶段的增长已做了提前布局,今年年底前,公司每月将增加3万片8英寸晶圆产能及2万片12英寸晶圆产能。公司的目标是全年营收实现15%至19%的增长。
  对此,有半导体业内人士解读,晶圆厂是半导体景气度的风向标,中芯国际积极增加产能,也就意味着产业景气度高,下游公司也可以“吃饱”,业绩优秀的产业链公司在下半年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
  与中芯国际猛增的业绩趋势相呼应的是集成电路封测板块也非常给力。
  中银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指出,本轮半导体设备行业景气度周期是技术节点进步叠加产业转移等因素推动,景气度向上趋势相比以往更具持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