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普冉股份专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26日,普冉股份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获得审议通过。普冉股份是一家存储芯片设计公司。公司此次IPO拟募集资金3.45亿元,用于闪存芯片升级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

  产品应用广泛

  公开资料显示,普冉股份成立于2016年1月,主要产品包括NOR Flash和EEPROM两大类非易失性存储器芯片,属于通用型芯片,可广泛应用于手机、计算机、网络通信、家电、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可穿戴设备和物联网等领域。

  公司NOR Flash产品应用于低功耗蓝牙模块、TWS耳机、手机触控和指纹、TDDI(触屏)、AM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面板)、车载导航和安全芯片等领域。公司已和汇顶科技、恒玄科技、杰理科技、中科蓝讯等主控原厂,深天马、合力泰、华星光电等手机屏幕厂商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产品应用于三星、OPPO等品牌厂商。

  公司EEPROM产品应用于手机摄像头模组(含3-D)、智能仪表、网络通信、家电等领域,并与舜宇光学科技、欧菲光、丘钛微电子等领先的手机摄像头模组厂商以及闻泰科技、华勤通讯、龙旗科技等ODM厂商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应用于华为、小米、美的等知名厂商的终端产品。同时,公司不断拓展海外市场,覆盖了三星、松下、惠普、希捷等终端客户,并与Dialog等主控原厂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普冉股份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王楠、李兆桂。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王楠直接持有公司24.97%的股权,李兆桂直接持有公司6.48%的股权,且王楠担任上海志颀(持有公司24.48%股权)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王楠与李兆桂合计控制公司55.93%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多名高管来自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简称“华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楠,以及董事、副总经理李兆桂均曾就职于华虹;分管销售部的副总经理孙长江、分管产品工程部的副总经理曹余新、分管设计开发部的副总经理童红亮、董秘及财务负责人钱佳美、高级专家工程师陈涛和冯国友均有在华虹的履历。

  规模快速增长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普冉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780.11万元、1.78亿元、3.63亿元、4.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71.79万元、1337.37万元、3232.08万元、4702.39万元,复合增长率为194.84%。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290.91万元、1345.79万元、3114.11万元和859.35万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6.59%、7.55%、8.58%、6.05%。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研发技术人员60人,占员工总数的48.78%。其中,核心技术人员5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88.59万元、-1947.31万元、3143.05万元、-5840.34万元。

  从产品业务层面看,报告期内NOR Flash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471.3万元、13459.31万元、25467.6万元、30990.8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收入的57.53%、75.55%、70.16%、66.83%。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净值分别为1942.93万元、4168.73万元、4895.81万元及13161.57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2.89%、31.81%、18.75%及32.40%,应收账款余额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42%、24.85%、14.42%及30.14%。

  对于应收账款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业务规模快速增长,2018年度及2019年度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9.11%及103.64%,导致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2.39%、24.79%、27.46%和23.18%,低于可比上市公司水平。同期,兆易创新的毛利率分别为39.16%、38.25%、40.52%、40.92%。从细分市场看,普冉股份NOR Flash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2.43%、23.88%、25.88%及22.32%。

  推进技术研发

  普冉股份本次拟发行不超过905.72万股,募集资金3.45亿元,投资闪存芯片升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EEPROM芯片升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总部基地及前沿技术研发项目等。

  普冉股份认为,从下游市场看,TWS蓝牙耳机、手机屏幕等消费电子市场未来几年仍是NOR Flash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安防等智能电子市场发展前景较广阔,未来有望拉动NOR Flash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40nm的NOR Flash产品的研发。新一代NOR Flash产品具备更高的芯片集成度、更低的功耗水平。EEPROM产品方面,普冉股份正在进行新一代95nm及以下工艺制程研发,进一步降低芯片的面积和单位成本,实现更高的可靠性。依托新一代的EEPROM产品,其下游应用将逐渐从手机摄像头等消费电子领域拓展到5G通信、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市场。

  集成电路行业是信息化社会的基础行业之一。近年来一系列政策推出,鼓励和支持集成电路行业发展。普冉股份表示,公司将继续专注于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科技创新,围绕非易失存储器领域,以NOR Flash和EEPROM为核心,不断满足客户对高性能存储器芯片的需求。未来三年的目标包括实现工业控制领域产品全系列覆盖、耕耘汽车电子领域、持续拓展大客户和海外市场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