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迅捷兴马卓:在PCB行业闯出一片天要有“绝招”

上海证券报

  “当初想做得更快更好,希望能为PCB(印制电路板)行业振兴出点力。”迅捷兴董事长马卓介绍,公司创立的2005年,国内PCB企业的规模普遍较小,所以他们创业时抱着在业内干一番事业的决心。

  马卓是PCB行业的一名老兵,自1999年入行至今,见证了国内PCB行业从萌芽到兴盛的全过程。他认为,现在国内PCB企业不仅各有“绝招”,而且正在加速扩大产能提升竞争力。为此,迅捷兴也要借助在科创板上市的契机,进一步做大做强。

  技术积累深厚

  PCB有“电子产品之母”之称,主要功能是使各种电子元器组件通过电路进行连接,起到导通和传输的作用,产品按照均单面积可分为样板、小批量板和大批量板。2006年,中国PCB产值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PCB制造基地。

  迅捷兴正是在上述背景下成长起来的。2005年,马卓带领团队在深圳创立了迅捷兴,初期以PCB样板业务为主,致力于为客户新产品研究、试验、开发与中试提供服务。此后历经8年积累,公司形成了包括HDI板、高频高速板、厚铜板、金属基板、台阶板等产品在内的多产品体系。

  迅捷兴的成长历程具有代表性。马卓回忆,PCB样板产品的批量小,达到初始运营条件的资金投入相对较小,以该业务起步符合公司成立初期的资金实力。而彼时国内的PCB企业规模都不大,在前期投入不大的情况下,购置整条生产线较为困难。于是,将工厂搭建起来,一边生产一边购置设备,成为当时国内众多PCB企业的经营常态。

  国内PCB行业历经多年发展,涌现了兴森科技、深南电路、迅捷兴等一批知名企业。目前,迅捷兴专注PCB样板、小批量板的制造,产品和服务以“多品种、小批量、高层次、短交期”为特色。

  “前期的积累成果开始变现了。”马卓介绍,PCB的应用涉及安防、通讯、医疗、军工等多个领域,所以迅捷兴前期的研发技术种类非常多,需要比较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在夯实了技术基础以后,公司逐步将客户导入,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合作平台。

  目前,迅捷兴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长期稳定的生产能力,积累了大量长期合作的客户,累计服务了过万家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安防电子、工业控制、通信设备、医疗器械、汽车电子、轨道交通等领域。

  有“绝招” 才优秀

  能够成为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的供应商,迅捷兴的优势何在?马卓认为,国内PCB企业只要有了“绝招”都很优秀,就怕没有“绝招”。而迅捷兴的特点就是,客户多、技术较为广泛,加上一站式服务模式。

  “公司的技术能力突出。”马卓表示,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176项。公司及子公司信丰迅捷兴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分别挂牌成立了广东省高精密精细印制线路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赣州市HDI(线路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这也是迅捷兴选择在科创板上市的原因之一。马卓介绍,公司主要针对客户研发小批量板,以研发为主体的特点符合科创板属性。2018年至2020年,迅捷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分别为7.45%、7.53%和6.34%。

  同时,迅捷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其技术中心已构建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合理的人才结构、高效的研发体系,为公司保持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迅捷兴的技术中心共有147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4.69%。

  马卓表示,现在PCB行业的竞争,大家都是凭借硬功夫,客户考察的也是企业产品的性价比、服务体系和品质状况。迅捷兴一直要求销售人员也要懂产品和业务,因为客户下单更关注产品与其需求的契合度。

  此外,迅捷兴为了更好地响应客户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的需求,逐渐发展出了从样板生产到批量板生产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可实现从样板生产到批量板生产的无缝对接。

  招股书介绍,一站式服务模式满足了客户从新产品开发到最终定型量产的PCB需求,也为公司未来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2016年底,迅捷兴信丰生产基地竣工投产,助推公司向一站式服务模式演变。

  积极扩张产能

  马卓已经感受到业内竞争日趋激烈,多家PCB企业陆续布局产能扩张项目。而属于资金密集型的PCB行业,要求PCB企业投入大量资金才能发展壮大。迅捷兴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兴森科技、崇达技术、四会富仕等公司均已上市,拥有较为畅通的融资渠道。

  借助上市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成为迅捷兴的必经之路。迅捷兴董秘吴玉梅表示:“公司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如何运用好募集资金,加快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尽快产生效益,以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

  招股书介绍,迅捷兴此次IPO募集资金拟投资年产30万平方米高多层板及18万平方米HDI板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年产30万平方米高多层板及18万平方米HDI板项目应用盲埋孔板生产技术、高精度多层板生产技术等核心技术,新增高多层板产能30万平方米、HDI板产能18万平方米,产品将重点应用于5G通讯、服务器等领域。

  迅捷兴表示,公司通过此次IPO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打造自动化水平更高、流程更优化、布局更科学、管理更完善、更具国际化水准的PCB生产基地,使生产能力和场地空间的瓶颈在中长期内得到充分缓解,为公司业务的高速增长提供坚实保障。

  马卓认为,公司上市将拥有一个更好的融资平台,从而补足之前在PCB行业的很多短板,他们之前的很多愿望也能够实现。迅捷兴将筹建珠海生产基地,以扩大产能和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并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公司将导入工业4.0概念,打造PCB智能化工厂。

  马卓表示,企业如果没有一定的实力和知名度,建造智慧工厂会非常费力。但是迅捷兴上市后拥有了更多的资金、提升了知名度、能聚集更多的人才,就可以将这些想法变为现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