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明志科技吴勤芳:做砂型铸造核心技术的领跑者

上海证券报

  清华出身、外企供职,60后的明志科技创始人吴勤芳、邱壑却希望可以“放下名利,做点儿事情”。2003年,吴勤芳从北京回到江苏苏州,开始了与同门师弟邱壑的创业之旅。“淡泊明志,创新致远”——企业文化中的两字之变,奠定了明志科技成立之初的“科创”属性。

  5月12日,明志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明志科技董事长吴勤芳表示,中国制造业要有所成,必须有自己核心技术,包括工艺及装备技术。上市之后,明志科技将把更多精力投向工艺及材料革新,用提高工艺带来的效益更好地投入装备和铸件生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

  想要“做点儿事情”

  在创办明志科技之前,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铸造专业的吴勤芳及邱壑先后受聘于一家德国铸造装备公司北京办事处,帮助公司开拓中国市场。在当时对国内用户的销售过程中,他们发现,进口设备的维护和服务要经历非常复杂的流程,而且成本昂贵。于是,他们征得公司同意后开始为德国进口设备做配套、备品备件和售后服务。

  正是当时迈出的这一小步,让他们的从业经验,从纯粹的销售代理介入到铸造领域的产业链中,最终走上了独立创业的道路。吴勤芳告诉记者,也是从那时开始,他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民族工业振兴的使命。

  在旁人看来,吴勤芳和邱壑的决定有些不可思议,放弃了外企的金饭碗,选择艰苦的自主创业,研发砂型铸造的装备与工艺。“我们放下名利,就是想做点儿事情。”忆及当时遭遇的质疑和不解,吴勤芳如是回应。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铸造为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机械装备、热能工程、航空航天等下游产业提供铸件产品。铸造行业按工艺类别可分为砂型铸造、精密铸造、压铸等,其中砂型铸造是铸件生产的基本工艺。

  2003年,明志科技成立。在创业之初,吴勤芳、邱壑两位创始人几年没拿工资,反而投入了大笔资金,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经过十多年的研发积累,公司在智能化铸造装备、绿色化铸造工艺等关键领域进行布局,积累了一批核心技术,在射砂控制、砂芯固化、精密组芯、制芯装备智能控制系统及低压充型等砂型铸造关键领域,公司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为做大高端制芯装备和高品质铝合金铸件两大业务版块奠定了基础。

    从“跟跑”到“领跑”

  有了技术积累,市场如何突破?2012年重庆小康的一次项目竞标,让吴勤芳找到了自己的路。在当时的竞标方案中,明志科技实现了从方案设计、到项目建设、再到产品模具制造以及工人培训的“交钥匙工程”,在与外商的竞争中取得了明显优势。

  “当时,外商要参与竞争这一方案,需要与欧洲当地产业链上的多家工厂合作配套,再派驻外方人员进场,除了工程实施难度加大外,还面临文化语言差异等问题。相对而言,国内企业已经具备了相应的技术能力,在成本和配套服务方面具有更加明显的优势,最终赢得了这个项目。”吴勤芳告诉记者,如此几个综合项目的竞标成功,让国内客户看到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此后,公司开始大举投入综合性项目,特别是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项目中下功夫,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市场地位转变。

  如今,明志科技两大核心业务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公司运用精密组芯铸造工艺、工业机器人技术、视觉识别技术等技术,开发了铸件绿色自动化生产系统,构建高效智能车间,实现高品质铝合金铸件自动化生产。

    募资加码工艺及装备

  此次科创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高端铸造装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轻合金零部件生产线绿色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新建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吴勤芳告诉记者,公司主营的“高端制芯装备”和“高品质铝合金铸件”两大业务是建立在同一个“地基”的基础上,业务模式有交叉,相辅相成,其基础核心技术都是自主研发的精密组芯工艺。

  据介绍,公司提出精密组芯系统设计原理,开发了精密组芯造型工艺及与之相对应的浇注工艺,形成了完整的精密组芯铸造工艺并成功应用于公司高品质铝合金铸件生产。“装备是建立在工艺的基础上,装备和工艺能力也可以印证自己的产品能力。自研工艺、自研装备,互为验证、互相促进,也成为公司相较于纯粹铸件企业或装备企业的独特优势。”吴勤芳说。

  吴勤芳表示,科创板上市之后,公司将持续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引领铸造行业工艺及装备的创新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