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卓航科专注航空机载设备维修业务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4日,超卓航科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公司掌握了冷喷涂增材制造技术,并产业化应用在航空器维修再制造领域。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关系密切。超卓航科此次拟募资2.79亿元,投入增材制造生产基地等项目。

  拓展增材制造技术应用场景

  据超卓航科介绍,冷喷涂增材制造技术可应用于制作保护涂层和功能涂层、零部件修复、增材制造等领域。目前冷喷涂增材制造技术已经在美国、欧洲、澳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用于直升机、战斗机、潜艇等军事装备修复再制造领域。

  超卓航科专注于航空机载设备维修,主要从事军用及民用航空器气动附件、液压附件、燃油附件和电气附件的维修业务。同时,公司通过产线定制化设计、原材料供应链与原材料质量检测体系的构建、金属粉末的配制和改性、冷喷涂工艺参数的研发以及基体材质的适配性研究,实现了多种金属材料的高强度沉积,建立了公司冷喷涂增材制造技术体系,并将该技术成功应用于机体结构再制造领域。

  公司不断拓展增材制造技术的应用场景和下游市场。2018年-2020年(报告期),公司研发出适用于电子器件领域的靶材和适用于高温、高压环境的航空紧固件产品。

  据介绍,超卓航科已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等全球主流适航标准制定主体颁发的维修许可资质,并取得了军品业务相关资质,具备民用与军用航空器维修许可资质。

  依托自主研发的高强铝合金高压冷喷涂增材制造技术、高性能涂层界面污染控制技术,超卓航科实现了对多型号战斗机起落架大梁疲劳裂纹的修复再制造,行业地位突出。

  主营业务毛利率较高

  近年来,公司业务快速发展。2018年至2020年,超卓航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11.15万元、5123.06万元、1.2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2.61%;净利润分别为683.93万元、1071.28万元、6420.64万元。

  对于2020年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超卓航科介绍,基于客户要求,公司对战斗机修复再制造解决方案进行优化,价格有所提升,战斗机起落架大梁修复数量增加。

  设立之初,超卓航科深耕机载设备维修业务,2015年开始探索冷喷涂增材制造技术在飞机部件、结构件上的修复应用试验,至2019年形成了完整的冷喷涂工艺标准,实现了冷喷涂增材制造技术在飞机关键主承力结构原位修复的工业级应用。公司冷喷涂增材制造技术制备的铝合金涂层致密,涂层强度可达400MPa,较2017年公司冷喷涂技术实现的涂层强度120MPa有了显著提升,极大提升了公司喷涂块可承受的应力范围,公司修复的大梁结构试验件飞行起落次数超过该机型设定寿命指标的3倍,实现了冷喷涂增材制造技术的跨越。

  目前,超卓航科主营业务收入来自定制化增材制造、机载设备维修两类。报告期内,定制化增材制造业务占公司收入比重分别为30.68%、33.66%、61.63%;机载设备维修业务占比分别为69.32%、66.34%、38.37%。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4.11%、52.41%、68.80%。其中,定制化增材制造业务(主要为机体结构再制造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达到75.19%、75.22%、82.48%。

  报告期内,超卓航科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1.02%、21.61%及8.35%。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取得已授权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截至2020年末,公司拥有员工107人,专职研发人员13人,占比12.15%。

  超卓航科在招股书中坦言,航空维修再制造涉及数学、力学、电子学、计算机学、材料学等诸多基础科学和控制论、系统论等基本理论,包含飞机机体结构、推进动力系统和机械系统、电子系统等多方面的设计制造、试验、维护等内容,对人员的技术要求高,人才培养周期长。而我国航空维修再制造行业起步较晚,航空维修再制造经验丰富、技术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较为稀缺。随着航空维修再制造市场的稳步增长,专业人才紧缺将给维修再制造企业带来挑战。

  与航空工业集团关系密切

  超卓航科的客户主要为我国军方单位及其下属飞机大修厂、军工集团下属单位以及国内商业航空运营商。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合并口径)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987.76万元、3593.30万元、8814.99万元,占公司相应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67%、70.14%和71.96%,占比较高。

  超卓航科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关系密切。根据披露,报告期期初至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B单位等航空工业集团下属单位一直为超卓航科客户,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飞机设计研究所2020年也是超卓航科的供应商。

  2020年7月以来,航空工业集团旗下子公司航证科创投资、航空工业集团直接或间接参股的青岛航投、中航坪山、国家产业投资基金等机构均陆续入股超卓航科。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航空工业集团通过航证科创投资持有超卓航科7%股份,青岛航投持有公司2.33%股份,中航坪山持有公司1.87%股份,国家产业投资基金持有公司4.66%股份。航空工业集团直接持有国家产业投资基金8.93%的股权,其控股子公司中航资本直接持有国家产业投资基金1.79%股权,同时航空工业集团控股子公司中航资本持有国家产业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惠华基金40%股权。

  超卓航科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李光平、王春晓、李羿含一家三口。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李光平持股21.02%,其妻王春晓持股15.10%,其子李羿含持股30.23%,三人合计持有66.35%股份,为超卓航科共同控股股东、共同实际控制人。

  李光平目前担任超卓航科董事长、总经理。2020年12月起,王春晓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李羿含2014年本科毕业自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后直接来到公司工作,目前担任董事、副总经理、研发总监。据披露,2014年12月至今,李羿含在超卓航科从事研发工作,负责冷喷涂工艺的整体研发和管理。

  2017年1月,超卓航科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2018年8月,超卓航科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此次科创板IPO,公司拟募集2.79亿元资金,投入增材制造生产基地项目、钛合金粉末的冷喷涂工艺开发项目、高性能靶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