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和泽医药:深耕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产业

傅苏颖 实习记者 郭霁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浙江和泽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和泽医药”)专注于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业务,目前其科创板上市申请进度显示为“已问询”。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约5.43亿元,用于药学研究及申报平台、临床研究与检测平台、多肽及口溶膜技术研发平台等医药研发生产项目的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

  药物研发平台布局广泛

  和泽医药是一家以药品研发为核心的专业CRO(合同研究组织)企业,拥有超过1万平方米的药物研发实验室和450人的研发及管理团队。

  CRO是一种学术性或商业性的科学机构,负责实施药物研究开发过程中所涉及的活动,受客户委托进行全部或部分科学或医学试验,以获取相应报酬。医药行业的高速发展加速了CRO行业的迅速成长。目前,该行业的服务范围基本覆盖了创新药及仿制药研究与开发的各个阶段和领域。

  和泽医药立足于药品研发领域,结合国内医药行业一致性评价、仿制开发和创新药物发展的需求,截至报告期末(2018年-2020年),搭建起多个具备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平台,包括多肽药物研发平台、小分子药物研发平台、液体制剂平台、固体制剂平台以及临床试验服务平台,并持续推动缓释和肠溶制剂平台、吸入制剂平台、复杂注射剂平台、渗皮及口溶膜片平台、局部给药平台等先进技术平台建设以及相应核心技术研发、创新药研发;布局中药研发、CMO(合同生产业务组织)/CDMO(合同研发与生产业务)基地建设,完善研发服务体系,延伸服务链条。

  依托研发平台和核心技术,除协助客户完成多个高端仿制药、创新药研发项目外,和泽医药自主研发的高端仿制药、创新药项目已有多个项目处于IND(研究性新药申请)或待申报阶段,并实现多项高端仿制药技术成果转化。

  报告期内,公司包含药学研究、临床试验、技术成果转化在内的主营业务快速增长,分别实现营收7081.42万元、15076.61万元和28320.01万元,占总营业收入比重分别达99.36%、81.09%和98.4%;其中,2019年、2020年分别增长112.9%和87.84%,年复合增长率达99.98%。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CRO业务对研发人员的素质、研发能力要求较高,为了提升公司业务承接能力,和泽医药持续强化科研团队建设、引进技术团队、充实项目人员数量。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168人、245人、390人,占比达76.36%、72.27%和79.59%。

  同时,和泽医药还不断完善研发产业链,增加临床试验、技术检测、生产验证等服务内容。公司于2018年5月成立了子公司颐源医药,搭建临床试验服务团队,并逐步成立了技术检测团队,形成一支覆盖药品研发、项目管理的研发团队,具备向客户提供综合和多元化服务的能力,满足其多样化需求,增强获客能力和客户黏性。此外,鉴于药学研究、临床试验等业务间的协同效应能够提高药品研发效率和研发成功的概率,和泽医药各项业务承接能力均得以进一步提升。

  为持续提升研发能力,和泽医药还投入了大量经费用于药物研发。2018年至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276.34万元、1813.42万元、2857.39万元,最近3年累计投入达5947.14万元,占近3年累计营业收入的10.91%。

  2015年至今,和泽医药共参与了多个仿制药及新药项目的研发,64个项目完成申报并获得受理号,15个通过了一致性评价,13个获得生产批件或原料药登记号。其中,14个研发的药品项目系国内前三家通过审批或一致性评价。

  目前,公司服务的客户包括山东金城医药、杭州英柏医药、苏州东瑞制药、福建全通生物、昆山龙灯瑞迪制药等多家大型制药企业和新兴医药研发投资企业。

  扩展深化主营业务

  此次和泽医药拟募资约5.43亿元用于医药研发生产项目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具体将以募资金额的54.64%、13.43%、7.97%分别投入医学研究及申报平台、临床研究与检测平台、多肽及口溶膜技术研发平台的项目建设中,并承诺项目建设期为两年。

  和泽医药称,此次募资是对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全面扩展和深化,有利于提升其技术研发能力,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针对在临床研究与检测平台建设子项目上的投资,和泽医药表示,公司的生物样本分析长期委托其他生物样本分析公司进行,而生物样本分析的质量直接关涉仿制药、创新药的研发,甚至最终影响上市产品质量。公司将通过此次募资采购相应设备仪器,引入研发人员,提升其在临床研究及检测领域的综合服务能力,解决市场需求旺盛与公司产能不足的矛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并为公司提供良好的投资回报和经济效益。

  此外,此次募资将进一步增强和泽医药的多肽药物研发能力。公司目前多肽药物的产品主要应用于糖尿病领域,此次募投项目将通过新建相关实验室并引进先进实验室仪器设备,加强客户服务能力。同时,引进一系列国内外先进的仪器及行业优秀人才,研究开发口溶膜剂领域产品,助力提升公司的整体研发实力,增强竞争优势。

  未来三年,和泽医药将分别向产业链纵深和行业横向方向发展布局。一方面,牢牢把握医药研发服务行业的发展机遇,积极践行MAH(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继续加强其在高端仿制药、创新药等方面的药学研究、临床研究能力及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推动高壁垒复杂剂型平台建设,并建设高端制剂生产车间,往高端制剂、特殊制剂的CMO/CDMO方向发展,为药品持有人制度下的新持证人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服务,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国内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在药品研发15年积累的技术平台及研发经验的基础上,向大健康领域的医疗器械、医美产品、中医药CRO等领域布局,满足不同客户的多样化需求,赋能产品迭代力和创新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