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亚信安全致力于5G时代护航产业互联网

记者 杨洁 见习记者 彭思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6日,网络安全企业亚信安全科创板上市申请成功过会。同时,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重点对亚信安全的核心技术来源及水平、缩小与境外可比公司相关技术差距的具体措施以及研发费用低于同行业的合理性展开了问询。

  亚信安全此次拟募资12.08亿元,重点投入5G云网安全等科技创新领域以及营销网络建设。此次上会前,亚信安全已经历两轮问询,主要涉及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关键技术能力以及客户集中度等方面的情况。

  探索云网虚拟化

  招股说明书显示,亚信安全是国内网络安全软件领域的领跑者,致力于护航产业互联网,成为5G云网时代守护云、网、边、端安全的智能平台企业。2018年至2020年度(报告期),亚信安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73亿元、10.77亿元、12.7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1.63亿元、1.70亿元,业绩增长稳定。截至2020年底,公司合并报表累计未分配利润5.58亿元,但母公司报表存在未弥补亏损3769.29万元,主要系母公司前期销售收入规模较低。公司表示,母公司的未弥补亏损将通过子公司分红等形式得以弥补,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不会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招股书披露,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8000万元至50000万元,同比下降10.65%至14.23%,主要系解决方案类收入同比下降所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0万元至500万元,同比下降约94.37%至98.87%,主要系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和股份支付费用同比上涨所致。

  报告期内,亚信安全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7.63%、59.67%、55.51%,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公司表示,2020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主要系公司在2020年第四季度新增开展云网虚拟化基础软件业务,拉低了整体毛利率。该业务为代理销售业务,2020年毛利率为11.72%。

  公司表示,云网虚拟化是公司探索中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云网虚拟化基础软件主要解决客户在云计算虚拟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需求。公司当前主要产品为网络安全产品,为信息化基础设施提供防护手段,如云及边缘安全类产品的主要防护方向即为云网虚拟化场景下的云安全相关问题。

  对于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差异及原因,亚信安全回复称,报告期内,公司收入较多来源于开发类项目,投入成本如人工等占比较大,毛利率相对较低。而业务以解决方案类为主的美亚柏科和吉大正元毛利率与公司较接近。在可比公司中,安恒信息、北信源、深信服、奇安信主要通过销售标准化网络安全产品实现收入,营业成本中人工成本占比相对较小,毛利率相对较高。

  技术储备丰富

  上交所重点关注亚信安全与趋势科技的合作模式以及公司的独立研发水平。趋势科技是一家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015年亚信方面与趋势科技就网络安全业务进行合作。

  亚信安全指出,自2015年起公司与趋势科技建立合作,包括趋势科技品牌产品独家分销合作、独家技术服务、源代码合作以及趋势科技品牌产品的OEM合作等。公司已将趋势科技的源代码合作产品通过持续迭代与自主研发,逐步吸收转化为自身的产品,并针对性地进行新功能、新技术和新场景的适配,成为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软件厂商。公司现有产品体系不存在对趋势科技的重大依赖。

  根据公告,截至2021年3月31日,亚信安全及子公司已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共340项,已取得13项发明专利。主要核心技术包括威胁情报数据湖和智能防护云技术、安全沙箱检测与分析技术、虚拟云安全手机技术等。公司在身份和数字信任、终端安全行业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同时,研发团队在端点安全、网络安全、虚拟化防护和威胁情报等领域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储备。报告期内,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89.78%、90.64%、85.67%。

  报告期内,亚信安全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0.64%、13.14%和12.72%。亚信安全表示,同行业可比公司业务主要为销售标准化产品,亚信安全在此基础上同时从事解决方案类业务,该类业务与特定客户及合同相关的开发工作严格计入合同成本,核心组件和技术等研发投入则计入研发费用。

  亚信安全表示,目前公司在零信任新一代安全架构的体系规划与核心技术、终端威胁情报检测和响应方面与国际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客户范围尚有开拓空间。此次拟募资12.08亿元用于云安全运营服务建设项目、智能联动安全产品建设项目、5G云网安全产品建设项目和零信任架构产品建设项目等重点产品与核心技术创新领域。同时,使用部分资金用于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扩建项目,构建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扩大公司市场份额。

  电信运营商为主要客户

  招股说明书显示,亚信安全的客户广泛分布于电信运营商、金融、政府、制造业、医疗、能源、交通等领域。公司采取直销与渠道代理销售相结合的方式,直销占比较高。报告期各期,公司来自电信运营商的收入占比较高,分别为65.44%、68.29%和66.93%。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对三大运营商提供的产品及服务是否有被取代的风险。

  公司答复称,根据Frost&Sullivan研究报告,2019年亚信安全为三大运营商提供的产品及服务所获得的收入约为7.35亿元,占三大运营商同类产品及服务的采购比例约为10%,在此类产品服务供应商中收入排名第一。凭借与电信运营商的紧密业务合作关系,公司是较早进入5G安全领域的安全厂商之一,积极参与电信运营商5G试点项目。

  亚信安全表示,公司为电信运营商提供的相关业务被取代的风险较低。公司的解决方案紧紧围绕客户的业务支撑、运营支撑、内部管理等系统的特殊需求进行专门开发,客户重新建设一套能够满足其特殊需求的替代性系统需要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财务成本。电信运营商客户倾向于在现有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更新迭代和扩容建设,电信运营商客户具备较强的黏性,相关业务的开展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同时,亚信安全表示,公司对大客户并无依赖关系。公司前五大客户中的总代或一级渠道经销商收入占比在报告期均未超过15%,且总代或一级渠道经销商不直接影响终端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