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公司多措并举应对原材料涨价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上市公司近日密集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机构投资者普遍关心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影响,以及相关上市公司的应对举措。多数公司指出,原材料涨价对日常经营会产生一定影响,但通过成本管控、产成品涨价等措施,风险整体可控。

  调整产品价格

  科研试剂制造商阿拉丁近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在原材料涨价后,公司会随行就市,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阿拉丁表示,对于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客户适应能力较强,对公司影响不大。产品涨价幅度具体看原材料的价格变化以及市场需求情况决定。

  公告显示,阿拉丁是国内科研试剂品种最齐全的生产商之一,常备库存产品超过3.5万种,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打造“阿拉丁”自主试剂品牌,通过自主研发扩充产品线,缓解了国内企业进口试剂价格昂贵、发货周期长等局面。

  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公司气派科技近日披露,由于上游材料价格提升,公司产品进行了提价,对老客户的价格提升幅度约为10%,新导入客户会参照导入时的市场价格。今年上半年,公司产能利用率为满产状态。根据今年上半年的市场情况,传统封装的产品价格疯涨,产能紧缺,很多厂商以调价换产能,相应传统封装产品的毛利率有较大幅度提升。根据公司财务部门核算,公司QFN/DFN产品毛利率高于SOP、SOT等传统封装形式产品。公司主要从两个方面保障公司未来业务增长:加大扩产力度,迅速扩充;对公司的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进行调整,导入优质客户和先进封装产品。

  气派科技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的封装测试。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公司已发展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内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之一,是我国内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服务商中少数具备较强的质量管理体系、工艺创新能力的技术应用型企业之一。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气派科技在传统封装领域具备种类丰富、质量稳定、性价比高的核心竞争优势,同时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在先进封装领域有一定的技术基础和布局,主动推进产品结构升级,主营业务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不过,有的公司指出,由于产品对于客户议价能力不高,原材料涨价无法传导到下游。

  瑞联新材近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原材料四氢呋喃主要是用于生产液晶产品,公司通过工艺优化、设备改造、供货商议价、加强管理等方式,尽量化解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影响。但显示材料行业在面板之前的环节议价话语权不高,下游的涨价是很难传导到上游材料厂商。

  瑞联新材提示,OLED规模化放量后降价是行业常态。但由于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太多,四氢呋喃涨了几倍,所以降幅会小一点,尤其是液晶产品,毛利已经不高了。

  万联证券研报显示,二季度以来,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货量环比出现下滑,预计未来液晶材料业务难以维持目前的高增速;OLED材料业务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OLED面板在手机等小尺寸应用领域渗透率加速攀升,同时随着大尺寸LCD面板与OLED面板价差的压缩,大尺寸OLED面板需求有所提升。考虑到目前显示技术的主流趋势是OLED逐步替代LCD,公司显示材料业务研发投入主要集中在OLED材料领域,预计未来公司OLED材料营收将继续维持高增长。显示材料订单量的宽幅增长使得公司上半年整体产能利用率提升至90%以上,预计下半年随着新生产车间投入使用,高负荷运行状态将有所缓解。

  保障原材料供应

  除了多举措应对原材料涨价,不少公司努力保障原材料稳定供应。

  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公司大地熊近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为确保稀土原材料的供应稳定,多年来公司积极与稀土原材料供应商北方稀土开展合作,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以来,公司又与北方稀土共同增资北方稀土(安徽)永磁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年产8000吨高性能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项目,为公司产能的持续扩张提供原材料供应保障。大地熊指出,“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及风电等领域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将结合市场需求等情况适时调整扩产计划的进度安排,保持合理的产能利用率,一方面巩固和扩大在工业电机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加快对新能源汽车和风电等应用领域的市场拓展。

  产能方面,大地熊表示,目前公司烧结钕铁硼年产能在5000吨以上。包头大地熊年产5000吨“高端制造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及器件”项目正在按计划建设中。

  产能保障叠加供需两旺,使得相关公司业绩增长较快。大地熊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335.79万元,同比增长120.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662.12万元,同比增长203.55%。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包头大地熊一期项目和股份公司本部烧结钕铁硼产能持续释放,为市场开拓提供了产能保障,期末烧结钕铁硼毛坯产能达5000吨;上半年,上游稀土原材料价格稳定增长、下游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稀土永磁产业链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公司紧紧抓住这一市场机遇,在风力发电、节能电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实现销量持续增长。

  积极拓展市场

  为了保持业绩稳步增长,科创板上市公司除了保证原材料稳定供应、产能稳步扩张外,还通过积极拓展新市场、增加新品推出力度等方式,提升竞争优势。除了深耕国内市场,不少科创板公司瞄准海外市场。

  南微医学10月13日晚间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为在国际市场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公司计划进一步在欧洲地区优化营销布局、加强营销团队建设。目前,已在英国和法国设立全资子公司,初步完成了团队组建,正在进行相关筹备,将于明年初正式开展销售。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南微医学在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2013年至2019年,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速达到38.5%,海外销售占比一直维持在40%左右,是国内医疗器械公司中出口业绩表现较优秀的公司之一。公司海外市场已拓展至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欧洲和日本市场发展较快。公司通过创新和性价比优势奠定品牌地位,培育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随未来海外产品线逐步丰富,公司海外收入还将保持快速增长。

  伟思医疗近日披露,公司新增能量源类技术平台的研发项目,扩大公司产品线及目标市场,目前已完成射频、激光等新增技术平台核心功能的预研工作,且设计完成了射频概念样机并实现了基本功能,对医疗美容领域进行业务规划和布局。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调研医美市场,医疗美容的需求比较旺盛,但在国内并没有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公司拥有的电刺激、磁刺激和正在研发的射频、激光等都是以能量源为主的产品,技术层面相通。同时,公司坚持研发投入,射频、激光等产品公司会在国内市场充分考虑临床需求和解决方案,在技术上同步或者领先进口品牌,通过成本、渠道推广等优势打开市场。

  方正证券研报显示,公司研发的驱动产品管线丰富:实现双体位治疗功能座椅的开发;塑形磁设备完成多轮塑形线圈的开发及体验,拓展磁刺激设备应用于人体塑形和减脂等领域,进一步为产康及美容形体中心提供塑形磁的解决方案;外骨骼机器人已经开始产品转化,Xwalk200/300下肢步行外骨骼辅助训练装置顺利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进入上市准备;Xwalk100康复减重步行训练车、X-Locom系列上下肢主被动康复训练系统正在注册过程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