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科立深耕光电子器件产业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2日,德科立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德科立深耕光电子器件行业二十余年,主营业务涵盖光收发模块、光放大器、光传输子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通信干线传输、5G前传、5G中回传、数据链路采集、数据中心互联、特高压通信保护等领域。

  目前,德科立与中兴通讯、Infinera、Ciena、烽火通信、诺基亚、ECI等多家全球主流电信设备制造商、国内三大运营商和国家电网等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毛利率呈上升态势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德科立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4.23%、31.00%、34.35%及34.59%,呈逐年上升趋势。德科立表示,高速率光收发模块毛利率较高,其营业收入占比逐年提升,是主营业务毛利率上升的重要因素。

  目前,德科立核心产品主要应用于光通信领域,下游应用行业相对集中。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1.85亿元、2.72亿元、4.74亿元和2.44亿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77%、70.17%、71.34%和63.65%,客户集中度较高。

  业绩方面,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德科立营业收入分别为2.65亿元、3.87亿元、6.65亿元、3.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15.71万元、4665.49万元、1.42亿元、6730.4万元。

  招股书显示,中兴通讯是德科立第一大客户,其中2019年和2020年中兴通讯销售占比均超过50%。德科立表示,主要系公司下游客户行业特征决定。从全球市场看,电信设备生产商具有较高的行业集中度,华为、诺基亚、爱立信、中兴通讯等厂商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德科立已与中兴通讯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交易价格公允。

  德科立实际控制人为桂桑、渠建平、张劭。三人系多年同事,为一致行动人。桂桑、渠建平、张劭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方式合计控制公司36.33%的表决权。无锡泰可领科实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控股股东。其中,周建华、王飞、深创投、红土湛卢、联通中金为最近一年新增股东。

  拟募资10.3亿元

  德科立此次拟募资10.3亿元,用于高速率光模块产品线扩产及升级建设项目、光传输子系统平台化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得益于5G建设加速、有线宽带需求稳步提升、数据中心投资需求持续增长,光通信行业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带动骨干网、城域网和宽带接入网的建设和升级,为高速率光收发模块、光放大器及光传输子系统产品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国内厂商在全球光收发模块市场中的份额提升明显。根据ICC发布的《2021全球光通讯市场分析与预测》,2020年全球前十大光收发模块厂商中,有五家是中国企业,市场份额合计占比达40%。

  德科立指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在公司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为满足市场需求,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特点,以现有技术为依托实施的投资计划,对公司适应光电子器件市场需求、增强公司组合产品供应能力、提高公司整体研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行业需求变化会导致业绩波动。德科立指出,公司所处的光电子器件行业会受到下游5G市场以及终端消费市场需求变动的影响而呈现一定程度的周期波动。近年来,全球5G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特别是中国5G产业在政府和资本的推动下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根据ICC预测,我国4G网络建设周期约6-7年,在每年投资强度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完成5G网络总投资进程大约需要8至10年。如果未来下游5G市场的终端需求大幅减弱,技术应用不及预期导致行业景气度下降,将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及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客户集中度较高

  招股书显示,按照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客户合并计算的口径,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18492.33万元、27186.09万元、47418.24万元和24380.25万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77%、70.17%、71.34%和63.65%,客户集中度较高。

  德科立表示,如果公司未来与该等客户的合作发生不利变化且公司无法有效开拓其他客户或现有客户需求大幅下降,则较高的客户集中度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光收发模块、光放大器、光传输子系统领域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核心技术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提升核心技术依赖于持续的研发投入和研发创新。公司表示,如果出现核心技术保护不利或核心技术人员外流导致关键技术外泄、被盗用或被竞争对手模仿的情形,则可能对公司的技术创新、业务发展乃至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较高的毛利率水平有助于公司保持优秀的服务水平与研发能力。公司提示,随着未来5G建设的继续推进以及行业竞争加剧,可能导致公司下游市场需求出现波动。公司的核心技术优势、持续创新能力、成本管控水平等多个因素都可能影响公司毛利率水平,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8277.24万元、7446.52万元、13401.28万元及22514.50万元,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6447.13万元、14035.19万元、18885.68万元及14402.87万元,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合计占各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0.30%、54.41%、46.21%及51.87%。

  公司表示,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较大。未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的余额将随之增长。如果主要客户的财务状况突然出现恶化,将会给公司带来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无法及时收回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