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业机器视觉领域龙头企业凌云光即将登陆科创板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雪)近日,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凌云光正式进入招股阶段。

  资料显示,凌云光成立于2002年,一直以光技术创新为基础,长期从事机器视觉及光通信业务,服务多个行业,目前战略聚焦机器视觉业务。公司是可配置视觉系统、智能视觉装备与核心视觉器件的专业供应商,是我国较早进入机器视觉领域的企业之一。此外,公司从事境外知名品牌的光纤器件与仪器、视觉器件的代理业务。

  根据招股书,凌云光2021年、2020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36亿元、17.55亿元,14.31亿元;净利润1.73亿元、1.31亿元、0.39亿元。此外,公司非常重视研发,2021年、2020年、2019年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52%、10.04%、10.78%。截至2021年末,公司拥有418项境内专利,另有已申请并获得受理专利427项,取得软件著作权证书208项。

  凌云光将于6月23日进行申购。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 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15亿元,用于工业人工智能太湖产业基地、工业人工智能算法与软件平台研发项目、先进光学与计算成像研发项目以及科技与发展储备资金。

  在机器视觉产业链上,公司一方面坚持自主研发系统和装备,另一方面坚持自主研发软件、算法与器件,建立技术平台,积极推进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并与清华大学、长春光机所等单位进行合作研发,实现原创科研性的应用技术落地。

  在算法上,截至目前,公司已具有基础、定位、测量、检测、识别、颜色、3D、深度学习和图形用户界面等9个技术模块、18个算法库和100余个算法工具,可实现工业视觉行业定位、测量、检测和识别应用全覆盖,在AI算法方面支持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

  在芯片问题上,凌云光进行了投资布局。2012年,公司投资CMOS传感器芯片设计公司长光辰芯。据悉,长光辰芯的CMOS芯片已有多款标准货架产品,并在科学成像、工业成像、专业成像、医疗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在CMOS图像传感器打破了国外垄断。

  在产业链的其他上游领域,如相机、光源、镜头,凌云光采取了自主创新和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在相机领域,其在2005年成立相机研发中心,先后开发了面向工业、科研、交通等行业的几十款特色相机。在光源领域,公司累计开发多款特种光源,拥有30多项发明专利。目前,公司自主开发的工业相机、光源批量应用于公司自主的可配置视觉系统与智能视觉装备产品。在镜头领域,2017年,公司投资了工业镜头公司湖南长步道光电,定制开发高精度大景深成像镜头、高动态红外动捕镜头等特色镜头。

  近日,工业富联在其官微透露,公司早在2020年已启动自主先进技术引入智能制造领域的深度布局,聚焦智能制造的核心环节——机器视觉,并斥资2.5亿元战略投资工业机器视觉头部服务商凌云光。

  丰富的客户资源反映了公司在机器视觉产业链上对多领域的支持能力。在消费电子领域,公司长期服务于苹果公司、华为、小米产业链,与鸿海精密、瑞声科技、歌尔股份等业内领先的电子制造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新型显示领域,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维信诺、无锡夏普、群创光电等行业领先客户的面板产线;在印刷包装领域,公司是国内标签、软包装、纸盒包装等市场的主流供应商,产品已销往超过15个海外国家和地区;在新能源领域,公司产品广泛服务于福莱特集团、宁德时代、信义集团等行业龙头;在智慧交通领域,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地铁、动车、机车,以及接触网等场景的在线运维监测业务;公司开发的立体视觉系列产品和“数字人”产品在文化娱乐领域中开始得到广泛应用。在光通信领域,公司自主研发广播电视宽带接入产品,主要服务于罗马尼亚RCS & RDS、江苏有线、中国广电等国内外广播电视网络公司。

  对于未来战略,凌云光表示,将始终以客户为中心,聚焦客户的目标与挑战,持续以先进光学成像、软件与算法、自动化等技术创新为基础,提供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产品,快速优质的交付与售后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