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代销他行理财产品将成大趋势 专家称应注意风险隔离

见习记者 余俊毅证券日报

  银行过去只能销售自己银行的理财产品,但随着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和资管新规的落地,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发现,目前有不少银行在代销其他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银行代销他行理财子公司产品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很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刚成立不久,销售渠道相对较窄,主要销售渠道依托于母行。通过其他银行代销理财产品,还能接触到更多客户,拓宽销售渠道,并扩大自身品牌影响力。对一些中小银行来说,通过代销其他理财子公司的产品,能够更好地完善自身产品种类不全的劣势,更好地吸引投资者。

  银行理财子公司拓宽销售渠道

  《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数据梳理后发现,目前已有多家中小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在拓宽销售渠道,通过其他银行代销理财产品。

  9月3日,微众银行宣布上线“活期+”新产品“兴银添利宝”,这是微众银行APP首次代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微众银行与兴银理财合作推出“兴银添利宝”,为客户提供更多购买银行系理财产品的机会,丰富了客户的选择。《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款产品0.01元即可起投,结合“活期+”转账、支付无需赎回等功能,该产品在上线初期单日年化收益约为“3.25%+”。

  招商银行上个月在其APP理财频道,开始代销建设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嘉鑫”封闭式理财产品。这款产品1元起购,业绩比较基准年化收益率高达4.5%。

  此外,浙江网商银行代销建信理财产品,江苏银行代销中银理财产品、中信银行代销兴业银行理财产品等。在更早之前,2019年12月份,杭州银行也宣布与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强强联手,开放融合”,在杭州银行we理财平台上销售上述银行的理财产品。

  目前代销的理财子公司大部分都是固收类和混合类产品,配置权益类资产比例多在20%或30%以内。作为代销渠道,多家银行均在产品说明书中披露称,自身为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按照资管新规等相关监管文件规定,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以后都可以销售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了。”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相对前卫的银行已经开始尝试代销其他银行的理财产品了,相信日后代销其他银行理财产品会是一个大趋势。”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理财子公司的成立门槛相对较高,很多中小银行无法成立理财子公司,对于理财产品种类不够丰富的中小银行来说,或许会把重心放在做好代销平台上。此外,代销他行理财产品也是中小银行拓展中间业务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加入代销其他银行理财产品的队伍中。

  代销其他银行理财产品

  应注意风险隔离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机构代理销售理财产品。

  普益标准研究员杨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办法明确了银行子公司理财产品可以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也可以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这会进一步扩大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合作范围。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直销渠道的崛起,大资管机构的竞合更加深入,未来可能会有更多银行或外部机构选择合作代销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

  交通银行研究员、西泽研究院特聘高级研究员邓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在代销其他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时,必须遵守监管机构相关规定,严格把控产品的合规性,同时加强投资者的管理力度,做好代销业务和自身业务之间的风险隔离。

  邓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最终目标就是实现银行资产管理的专业化与独立性,客户理财的方向将逐步市场化,以净值化为主要方向,打破刚性兑付。在转型期,客户的资产配置理念、风险测评管理、净值产品营销等都将发生根本性变化,这将帮助银行客户全面树立风险意识,提升金融素养。

  邓宇进一步表示,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背景下,部分中小银行面临巨大压力,因此部分中小银行可能会选择把代销其他金融机构更为成熟的理财产品作为主要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