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末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3.40万亿元

新发行理财产品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

陈莹莹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联合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以下简称《年报》)显示,2019年为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年业务总体稳健运行、健康发展。《年报》总结2019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稳健增长。2019年末,非保本理财产品4.73万只,存续余额23.40万亿元,同比增长6.15%。

  二是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净值型产品累计募集资金50.96万亿元,同比增幅67.49%。2019年末,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10.13万亿元,同比增加4.12万亿元,增长68.61%。

  三是理财产品募集形式以公募为主。从募集形式来看,2019年末,公募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2.33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95.43%,体现了理财业务服务广大个人投资者,促进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特点。

  四是理财子公司初具规模。2019年末,共有17家理财子公司或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10家开业。5家国有大型银行下设的理财子公司发行了理财产品,余额合计0.8万亿元,均为净值型产品。

  五是同业理财规模与占比持续“双降”。2019年末,同业理财余额0.84万亿元,同比减少0.38万亿元,降幅为31%。占理财产品余额的3.59%,同比下降1.67个百分点,较2017年初的高点23%下降逾19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了银行同业间的风险传递。

  六是新发行封闭式理财产品平均期限增加。2019年,新发行封闭式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186天,同比增加约25天,期限在3个月(含)以下累计募集资金2.43万亿元,同比下降53.36%。随着理财产品平均期限的增加,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风险进一步下降。

  七是新发行理财产品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2019年,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量为94.86万亿元,占比85.02%。

  八是债券等标准化资产是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2019年末,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18.27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8.06%。从穿透后来看,理财资金投向存款、债券(含同业存单,下同)及货币市场工具的余额占全部投资余额的71.75% 。其中,债券资产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59.72%。

  九是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更加透明。中国理财网·理财信息披露平台正式推出,银行理财产品将拥有权威的第三方信息披露渠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