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美市场下行风险不减 投资者目光转向亚太市场

汤翠玲上海证券报
  “请系好安全带,市场剧烈震荡行情还没有结束。”有外资机构对近期欧美市场走势如是预期。
 
  临近美国总统大选,市场走势愈发起伏不定。在美国市场,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上周分别累计下跌6.5%和5.6%,纳指周跌5.5%,三大股指均创3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欧洲市场方面,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上周分别下跌6.4%和8.6%。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表示,如果美国不能尽快落实财政支持政策,风险资产近期很难回升,投资者不应对上述风险掉以轻心,并要为未来几天可能出现的更多市场担忧做好准备。
 
  “如果11月3日美国大选的结果令人震惊,将引发各类资产急剧波动,届时可能会带来巨大机会,当然前提是投资者有足够的资金利用这些机会,鉴于不确定性笼罩市场,余下时间投资者或继续趋向避险。”陈忠汉说。
 
  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国会先后通过了四轮经济刺激方案,拨款接近3万亿美元,但包括失业保险在内的多项援助已到期。由于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纳尔此前宣布议会休会至11月9日,意味着美国两党不可能在11月3日总统大选之前就新的财政刺激方案达成协议。业内认为,若不能出台新的刺激政策,美国四季度经济或面临艰巨挑战。
 
  本周美联储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多个机构认为,美联储将保留其鸽派倾向,承诺在必要时准备好提供更多刺激,并重申财政政策是当前更有效的工具。普林斯顿大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达德利认为,当前美国利率维持在零附近,这对经济发展来说并不是最有利的,即使美联储给出更多宽松政策,也不会为经济提供太大的额外支持,况且现在美联储政策已经接近“弹尽粮绝”。
 
  在欧美市场将持续震荡的预期中,有机构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亚洲和中国市场。
 
  花旗分析师表示,考虑到亚洲尤其是中国率先从疫情影响中复苏,部分非美市场的投资机会多于美国市场。对于美国股票仓位较高的客户,建议投资者适当调整仓位至新兴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也对中国和亚洲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他认为,2021年对中国和亚洲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而言将是十分强劲的一年,“5G”升级周期、物联网、无线互联网技术取得重大发展等都将共同开启一个新的商业周期。
 
  资产方面,赵耀庭认为,在中国引领经济复苏和强劲资本市场资金流入支持下,人民币有望走强,A股估值仍保持在合理区间,他认为中国股票市场也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大量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