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用违约发酵 银行理财拒绝“躺枪”

张玉洁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净价一度跌至不足10元!11月13日,由个别信用债违约造成的信用债市场波动仍在继续,部分“网红”信用债遭遇价格跳水。债券价格剧烈波动难免影响到配置有信用债的资管产品净值。本次波动会否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多位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这些人士普遍认为,银行理财配置低等级信用债的比例很小,预计本次债市波动对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影响有限,本次影响将小于6月债市波动对银行理财产品净值的影响。

  影响有限

  多位银行人士指出,整体来看,银行理财产品配置低等级信用债比例很小,信用债市场波动对银行理财收益影响有限。

  某国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行理财子公司的投资风格整体较为稳健,配置信用债等级普遍较高,近期债市波动对其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基本没有影响。他认为,本次市场波动会对一些风格比较激进的产品净值产生影响。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师首陈显顺也持类似观点,当前市场的无风险利率锚定银行理财,而银行理财产品资产端投向信用债占比较小,因此由于信用债刚兑打破带来利率下行对于银行理财收益率影响较小。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刘杰认为,商业银行对于信用债投资有较为严格的准入门槛,一般至少要求信评在AA+以上,部分则要求AAA,并对企业属地、性质、行业等有着相应的要求。在信用债的配置中,商业银行的份额并不大,近年来占比维持在20%-25%,今年1-10月,商业银行配置企业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信用债的总规模约6600亿元,约是2019年的一半。本次信用债价格“跳水”,主要是受永煤、紫光等信用债违约影响,市场情绪相互传染所致。另外,10月底以来,资金面整体维持偏紧态势,在跨月后仍未现明显好转迹象。由于“双十一”,支付机构流动性被100%实时锁定在央行,进一步加剧了资金面的脆弱性。而信用债价格“跳水”,也造成了流动性分层加剧,非银机构流动性较为紧张。

  尽管整体来看,预计银行理财产品受本次波动影响较小,但也不排除有部分配置信用债较多的产品会遭遇净值波动。作为投资者该如何避险呢?

  前述国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指出,投资者可通过相关理财产品的披露报告来查询产品的具体投向。他认为,现阶段偏利率债基的产品风险相对较低,偏信用债的产品需要仔细甄选。如果持有较多信用债,则建议谨慎操作。投资者可以关注未来信用市场的发展态势,再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合适的品种进行投资。

  危中亦有机

  谈到本次债市波动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刘杰认为,市场上持有类似于永煤、紫光等主题信用债的机构,主要是保险、资管等广义基金,商业银行持有量并不大,本次信用债价格“跳水”对商业银行的直接影响相对有限,但不排除存在其他方面的影响:一是与相关违约企业存在授信业务的银行,可能会面临一定损失,特别是地方性银行影响相对更大;二是商业银行持有信用债的估值面临一定亏损,信用债质押比例下降或影响融资能力,进而带来一定流动性压力;三是在风险偏好降低、流动性分层加剧情况下,可能会影响一些融资能力较弱的民营企业的融资能力。

  部分投资人士则认为危中亦有机。一位信托公司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这几天的成交价来看,信用债市场波动确实有不少非理性因素。比如部分信用债成交价跌到了20元以下,这一回收率比不少爆雷的P2P债权转让价格还低,显然也不能说是完全公允定价。他认为,对于一些能够市场化考核业绩的机构尤其是私募机构来说,目前信用债市场波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布局那些由于市场极端情绪错杀的品种。此时介入,未来或许有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