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春节期间“基金热”延续 理财直播受追捧

证券日报

  春节期间各大金融机构明星基金经理、理财大咖们推出一系列在线理财直播,与各路网红正面交锋。

  2月18日,来自支付宝官方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多家金融机构通过理财直播等形式在支付宝上营业,直播观看人次同比去年春节增长超10倍,其基金讨论区访问量也同比翻倍。

  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预见,在线理财直播肯定会给行业带来一些变化,比如理财产品的设计,数字化营销方式,理财产品售后服务环节等等,这是一个优化的过程。”

  33家金融机构

  在支付宝上开直播

  据了解,自2月18日起将有33家金融机构在支付宝财富号上理财直播,把投教知识和百余款理财产品搬上支付宝。

  2月18日上午10点,《证券日报》记者“蹲点”观看多场理财直播后发现,目前各家金融机构的直播已非简单一名基金经理在线带货模式,而是已经有了初具规模的直播团队,例如提醒流程、发布获奖名单、提示抽奖环节等,与去年理财直播相比,显得更加成熟。与理财用户实时互动,并配有抽奖及红包福利已成为标配,直播的基金经理也在线求关注、求点赞、帮冲榜。

  以2月18日上午10点开播至中午11点30分理财直播机构总榜单排名情况来看,浦银安盛基金、汇添富基金、永赢基金分别排名前三。其中,浦银安盛基金观看人次已超88万。更有基金机构开播不足2个多小时,观看人次便达到了22万。

  记者注意到,各家机构的理财直播对基金带货目的性并不强,大多机构以答题及问答形式普及理财知识为主,在投资者教育方面下足功夫。

  支付宝理财平台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理财直播观看人次和去年春节相比上涨超10倍。其中,三成人选择在夜间观看直播,而大年三十当晚直播观看人次超过了60万。数据还显示,一二线城市春节观看理财直播的人次最多,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分列前四,杭州、成都、苏州、武汉、东莞、重庆等城市跻入前十。

  而2月18日来自网联清算平台最新公布数据也显示,不打烊,云逛街成过节新趋势。宅经济为直播带货持续添砖加瓦,部分直播平台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涨幅分别达到了57%和96%。

  “和家里商量就地过年之后,拜年改成线上,自己的时间也变多了。没系统学习过金融知识,多看看理财直播,可以对理财知识多一点了解。”在北京工作的张先生说。

  北京市网络法学会副秘书长车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流量称王”在金融机构的理财直播中依旧适用。对于金融机构如何有效导流,车宁提出几点建议:“可从两点入手,针对在线直播的社交属性,短期内可依托网络大V吸引流量;针对在线直播客户消费心理,需要给其超乎预期的实惠,长期来看还是使其享有专属优惠,建立品牌认同,但如何平衡其他非直播客户的利益,会是个挑战。”

  多家机构平台

  劝投资人三思

  支付宝理财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基金市场持续大热,近一个月,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搜索量增长300%、中欧基金经理葛兰的搜索量增长了七倍。

  在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热情持续高涨同时,记者注意到,有多方平台机构劝投资人“三思后行”。

  1月初,支付宝理财平台在给投资者的新年信中提示,有必要降低对2021年权益基金市场的收益预期,均衡资产配置。不建议过度关注局部过热板块。

  同时,也有多位基金经理也在支付宝评论区提示理性投资。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表示,“希望投资者理性买入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

  蚂蚁基金副总经理梁景瑞表示,“当下市场热度较高,也考验投资者的知识储备和策略判断。新的一年仍然建议投资人理性投资,切勿冲动跟风。支付宝理财平台此前于1月向投资者发出新年信,提醒投资人权益基金已连续两年大涨,应在2021年适当降低对权益基金的收益回报预期、均衡资产配置。”

  车宁也认为,需要正视理财直播作用的两面性。他表示:“与一般线下方式相比,冲动型消费在直播带货中的比例更大,在从众心理退潮之后,用户过高的期望很容易滑落为心理落差和失望情绪,对于美妆、食物、数码生活用品风险不大,然而理财产品属于金融产品,其风险生成和暴露具有特殊性,直播带货理财产品最终能取得怎样的销售效果仍需时间观察。”(李 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