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理财子公司探索股权投资新玩法

信银理财完成全市场首次对S基金直接投资

黄一灵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信银理财”)近日完成银行理财子公司全市场首次对S基金的直接投资。S基金选择在标的基金较为成熟时期进入,对投资人而言,投资回报期更短、确定性更强,是理财子公司对股权投资新形式的一次重要探索。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倒计时、净值化转型加速,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积极探索投资新领域。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将有助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取高收益资产、降低资本消耗、提高利润增长。

  业内首次对S基金投资

  日前,信银理财完成对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权投资,投资金额为5000万元。信银理财表示,这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全市场首次对S基金的直接投资。

  所谓S基金,是一类专门从投资者手中收购另类资产基金份额、投资组合或出资承诺的基金产品。私募股权基金一般投资期限较长,前期为投资期,回报较低,不确定性较强。而S基金选择在标的基金较为成熟时期进入,对投资人而言,投资回报期更短、确定性更强。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国家大基金旗下聚焦装备材料领域的子基金,基金总规模50.5亿元,重点投资运作与集成电路及半导体行业密切相关的项目。

  信银理财风险投资团队执行总经理汤毅君认为,半导体装备和材料是国内半导体产业链中最薄弱的环节,细分领域基本被境外垄断,国内市场存在大量新兴企业和并购机会,值得挖掘潜在长期投资价值。半导体装备和材料领域是信银理财重点布局的细分赛道。

  主要方式有两种

  当前,股权投资已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争相布局的领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杭银理财和徽银理财等都已进军股权投资领域。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表示,此前银行理财子公司主要通过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的形式进入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信银理财投资S基金是银行理财子公司探索私募股权投资的新形式,预计银行理财子公司股权投资形式将越来越多样化,拓展现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范围。

  银行理财子公司布局股权投资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LP(有限合伙人)模式,即投资股权投资基金;二是直接投资模式,即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例如,工银理财通过参股股权投资基金(LP模式)进入股权投资市场,基金管理人选择相对开放。

  记者注意到,建信理财和信银理财等对LP模式和直接投资模式均有尝试。此前,信银理财直接投资湖州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和杭州灵西机器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建信理财除采取LP模式投资成都武侯武资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广东建恒乡村振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外,还直接投资了盛虹集团。

  发力私募股权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只能以私募理财形式发行产品。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应当主要投资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不得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鼓励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法依规与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和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合作,研究完善保险机构投资私募理财产品、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和债转股的相关政策。

  记者获悉,接下来还有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发力私募股权投资。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透露,交银理财将择机推出长三角股权投资定制私募产品,丰富长三角地区投资产品种类。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表示,邮储银行将从三方面推动理财子公司和资本市场对接,包括推出未上市的股权投资产品,如Pre-IPO和PE。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起步阶段,多数银行理财子公司倾向于选择与股权投资机构进行合作,通过优势互补提升产品收益。目前市场鲜有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的案例,与私募基金的更多合作模式仍在探索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