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攻守兼备受青睐 银行理财资金试水REITs

魏倩上海证券报

  首批9只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公募REITs”)昨日上市后,受到市场追捧,获得投资者超额认购。

  作为资本市场一种重要的新资产,公募REITs一级市场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参与,包括银行理财资金。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资管以及理财子公司对此表现出较大兴趣,并参与了首批公募REITs认购。一位城商行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类资产收益和分红相对比较稳定,而且分红率比较高,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据他透露,该行参与了3只公募REITs投资。

  但也有银行态度较为谨慎,未参与首批公募REITs认购。一家股份行资管部门产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试点公募REITs算是权益类资产,但其背后项目未来的盈利空间和盈利模式尚需观察,所以该行并未第一时间参与。

  据记者了解,总体上,参与认购9只公募REITs的银行并不多。

  公募REITs是一种将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的投资产品,本质是基金,收益依赖于基础设施项目运营产生的收入,例如租金、收费等,这些收入主要受项目所属行业的平均收益水平、项目自身的运营情况等因素影响。因此,这类投资产品的风险特征介于股和债之间——流动性较好,有强制分红机制,而且与股债波动相关性较小,现金回报也较为稳定。

  正是因为这种风险收益特征,受访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公募REITs可能会成为理财资金重要配置品种。

  银行理财客户风险偏好相对保守,追求绝对收益,不喜净值波动较大。在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包括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中,配置策略青睐“固收+”,即以固收资产为主,配置少量高收益的权益资产来增厚收益,同时保持净值相对平稳,再考虑到期限问题,到目前为止,银行理财权益类资产占比并不高。

  “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兼具固定收益和权益属性,是攻守兼备的投资工具。”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撰文认为,按照当前的结构设计,理财资金是其重要的投资资金来源。

  昨日开售的9只公募REITs均采用“公募+ABS”契约型交易结构,收入来源为股息和资产增值收益。根据创金合信基金披露的材料显示,9只公募REITs中,不动产类REITs(含仓储类REITs、园区类REITs)2021年现金分红率在4.1%至4.74%之间,而特许经营权REITs相对较高,在6.19%至12.4%之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