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投资收益超620亿元 工银理财践行规范发展新要求

经济参考报
  迈入2022年,资管新规过渡期正式结束。理财子公司作为资管行业新生力量,历经近三年的发展成长,已成为资管市场极具竞争力的主体。近期,记者对工银理财有关负责人进行采访,了解其合规稳健发展的经验。据介绍,工银理财2021年为客户创造投资收益超620亿元,到期产品业绩表现优异,其中2021年到期1年期以上封闭式产品实现平均年化收益5.18%,最高超额收益达8.64%。
  据前述负责人介绍,2021年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前,理财子公司产品规模增长主要有两条路径,一是承接母行存量改造产品,二是通过自主发行带动整体规模提升。工银理财走的是自主发展道路,通过持续提升投研核心能力,打造硬核实力。
  “在投研文化方面,工银理财提出了‘勤勉、专业、规范、互信、协作、高效’的投研文化理念,引领整体投资行为。同时,在深度研究基础上,构建了以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策略投资能力为双支柱的投研体系,不断拓展研究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完善投研决策机制,丰富投资策略体系,主动管理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全年自主发行产品增量超1万亿元,位居同业第一。”工银理财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更好把握政策指引方向和行业发展趋势,工银理财加大制造业领域研究力量,优选符合国家需要和发展前景良好的先进制造细分赛道,把握行业机遇、服务国家战略,重点围绕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科创金融发展,围绕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加快绿色金融转型升级,2021年末投资各类绿色资产余额近6300亿元,支持制造业投资规模突破1200亿元,新增8100亿元投资用于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成为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相较于短期规模增长,工银理财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构建覆盖不同类型、期限、风险收益特征的货架式产品体系,把给客户创造长期稳健回报作为经营目标,做对投资者负责任的理财公司。
  核心投研能力的整体提升以及对短中长期目标的平衡,共同促成了工银理财亮眼的投资成绩单。据了解,工银理财2021年为客户创造投资收益超620亿元,到期产品业绩表现优异,其中2021年到期1年期以上封闭式产品实现平均年化收益5.18%,最高超额收益达8.64%。据普益标准“到期封闭式产品兑付收益榜”显示,工银理财全年共上榜产品近百只,长期占据每月榜单前列。
  资管新规的发布实施旨在引导行业回归资管业务本源,迈向规范健康发展的新阶段。在经历了三年多的纠错期和调整期后,资管行业已经在正本清源、转型发展、重塑生态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各类资管产品的规范程度不断提高,资管业务健康发展态势正逐步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6月11日关于理财现金管理类产品新规发布后,各家机构均需按照新规要求进行调整,包括压缩规模、调整投资范围等,但步调并不一致。
  工银理财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对于理财子公司而言,现金管理类产品是快速提升规模的重要方式,但工银理财选择了顺势而为,落实好监管要求,将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占比从2021年年初的51%压降至年末的36.6%,成效显著,在行业内处于较低占比,充分体现了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对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责任担当,以及重点发展更加凸显投研能力的非现金管理类产品的经营导向,在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上树立了行业标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