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花式揽储”要不得

经济日报

    元旦、春节以来,个别中小银行以节日为宣传点,借助“520”“1314”等数字推出相应金额的存款送礼或抽奖活动,吸引储户存款。除常规的揽储活动外,一些银行还借助节日顺势推广手机银行、扫码支付等业务,以此拓展线上渠道的客户群。

  众所周知,存款是银行经营的基础,没有存款或存款不足就无法为客户提供相应的信贷资源。因此,银行都十分重视储户,通过多种方式来吸引储户到本行存款。目前来看,一些中小银行受网点少、科技手段相对落后等限制,以及产品创新不够、客户黏性不高等因素影响,导致存款来源不足问题较为突出,不仅制约了银行自身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因此,有关银行加大揽储力度,获取更多可用资金,增强自身资金实力,在情理之中。

  不过,有的银行通过赠礼品等进行“花式揽储”,涉嫌违规。2018年6月,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在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应进一步规范吸收存款行为,不得采取通过返还现金或有价证券、赠送实物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毫无疑问,“存款送礼”违反了上述监管规定,破坏了正常的存款市场竞争秩序。

  不仅如此,此类行为还加大了银行负债成本,难免传导到实体经济贷款利率。在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突出的情况下,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抬高,显然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同时,此种行为也极易导致存款的非正常“搬家”、加大存款波动,给中小银行的经营带来风险隐患。

  对于此类涉嫌违规揽储的行为,应及时纠正。各银行机构在揽储等业务经营中应加强自律,增强合规经营意识,培育合规文化,并加强员工教育,禁止采取赠送实物等不正当手段进行“花式揽储”,不搞“噱头”营销,杜绝在揽储上打政策“擦边球”。同时,应进一步完善员工绩效考核办法,不得设立存款单项奖励,强化存款日均贡献考核,从根源上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通过改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来吸引客户。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要鼓励银行机构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等进行合理竞争,引导中小银行最大限度地降低负债成本,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强化监管,对银行机构揽储中出现的违规行为,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制止和纠正。对于严重违反监管法规进行恶意竞争甚至屡查屡犯的银行机构,依法予以处罚和问责,以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