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夏理财副总裁贾志敏:将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力度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们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会积极寻找长期具有正斜率趋势的资产和策略,给予投资者长期稳健回报。”进入2022年,受多重因素影响,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遭遇回撤。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对华夏理财副总裁贾志敏进行了采访,他表示,公司将持续以客户为中心,深耕投研能力,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以客户为中心

  贾志敏表示,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加大,与资管新规正式落地、产品估值方法变更、底层金融资产变动等因素有关。

  当前部分投资者心理产生波动,和行业特殊的历史背景有关。资管新规出台前,银行理财产品属于类存款产品,实行资金池的运作模式,资产端和负债端实现分离,产品净值没有任何波动,导致部分投资者缺乏风险认知。

  “理财产品净值波动之后,从心理学角度而言,‘损失厌恶’使得投资者盈利和亏损相同数量资金,在心理账户上产生非对称影响,损失对投资者影响更大,这也是投资中出现恐惧和杀跌的重要原因。”贾志敏说。

  贾志敏建议,客户坚持长期投资,做好风险测评,根据风险偏好和产品风险等级,相应地选择现金管理类、固收类、混合类、权益类产品。投资策略方面,可以通过定投方式来平滑市场波动。

  “当前市场已经处于相对底部,我们会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长期陪伴客户,通过多渠道、全媒体形式,丰富客户金融知识,对投资行为进行正确引导,避免追涨杀跌。”他表示。

  动态调整投研策略

  结合当前市场动态,贾志敏认为,资管机构应克服情绪面的干扰,保持客观、深入的研究和投资模式,为客户获取长期收益。

  “从上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次贷危机,股票债券市场持续波动,再到新冠肺炎疫情扰动因素……阶段性市场波动是常态,最重要的是及时做好市场预判和应对,动态调整投研策略,每次市场波动之后都孕育了新的投资机会。”贾志敏说。

  展望今年的投资策略,贾志敏表示,前期的市场调整实现了风险的充分释放,市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华夏理财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长期看好,将进一步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力度,紧抓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并阶段性地有所侧重。债券方面,将继续加大对信用债的配置,同时灵活把握利率债投资机会,增厚投资收益。

  “投资就是要积极寻找长期具有正斜率趋势的资产,并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具体到权益市场,就是要寻找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能够为社会创造长期超额价值的行业和企业。经过近四个月的市场调整,当前我们预计市场风格较为均衡,更偏向于高质量发展主线,具体包括新能源、半导体、高端制造等方向。”贾志敏表示。

  提升客户盈利体验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后发现,全面净值化之后,部分投资者误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竞争优势有所丧失。对此,贾志敏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在运作模式和资产配置等方面仍具备相对优势,是大众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之一。

  贾志敏介绍,与公募基金等其他资管产品相比,银行理财产品以追求绝对收益为主,可以在较大程度上解决“产品赚钱投资者不赚钱”的行业痛点。同时,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和投资方式更为丰富,华夏理财将以“工业化”投研体系积极寻找并有效组装全市场优秀投资策略,平滑风险收益曲线,提升客户盈利体验。

  贾志敏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低,可作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载体,助力大众客户享受高质量发展成果,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就华夏理财而言,今年公司将以多方联动的方式,常态化推进投资者教育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