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泰康资产:中国资管市场将呈现“三大机遇”和“四大趋势”

经济参考报

  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取得了快速进步。2022年1月1日起,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业内所说的“资管新规”正式施行,中国资产管理市场也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对此,国内资管行业的头部企业,泰康资产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表示,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正在呈现出“三大机遇”和“四大趋势”。

  “养老金市场、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以及居民财富再配置,是中国资产管理市场三大机会领域。如果能在这三大机会领域中把握住机遇,就有望成为全球头部资管机构。”段国圣表示,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球最大的银行体系、第二大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保险市场和财富市场。作为全球财富增长最快的地区,未来中国一定会产生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

  据介绍,2021年,泰康资产总规模超过2.7万亿元,成立15年即进入全球资管百强行列,其中,养老金管理规模超640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养老金投管人之一。

  “关注长期收益与短期回报、兼顾相对收益与绝对收益。”段国圣表示,泰康资产之所以能够在养老金管理中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与长期管理保险资金形成的均衡投资风格与配置模式密切相关。

  2018年以来,监管机构先后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泰康均作为首批试点机构,发行了相关养老保险产品。泰康资产近年来已经打造了相对完备的、符合养老金配置需求的产品框架体系,初步完成目标风险型养老FOF全产品线布局,涵盖了不同的风险等级和投资期限。

  在高净值客户方面,段国圣介绍,我国个人财富业务前景广阔。伴随国民财富的快速积累,我国高净值客户群体正在迅速崛起。目前,中国的高端财富管理市场尚未出现具有绝对优势的机构,部分私人银行、信托机构和部分财富管理平台虽然已经凭借渠道、产品等优势捷足先登,但市场依然有较大空白尚待填补。

  与此同时,我国居民资产配置中房地产和存款占比高,伴随“房住不炒”深入人心、理财意识逐步崛起和财富向年轻一代转移,居民财富向金融资产转移是长期趋势。

  2020年以来,泰康资产陆续推出了一批面向个人合格投资者发售的专属产品,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而泰康公募基金是泰康资产服务广大个人客户的主阵地。2015年获批开业以来,泰康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已突破千亿元,服务个人客户数量超340万,累计为广大持有人创造收益近187亿元。

  “发展个人财富业务、打造财富闭环是泰康的既定战略,泰康资产将发挥多元投资能力优势,不断丰富产品线布局,满足个人客户全方位的资产配置需求。”段国圣表示。

  “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行业,在监管环境、投资环境和经营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只有持续推动自身的全面能力建设与体系建设,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段国圣说,未来,四方面趋势将对资管行业竞争格局产生深刻影响。

  首先,数字化成为行业竞争新高地,数字化能力对资产管理机构降本增效、提升客户黏性、获取超额收益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其次,资管行业将从成本和效率的竞争转向用户体验的竞争,围绕提升客户体验打造竞争优势至关重要。

  再有,伴随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出现一系列新的特征和变化,包括权益市场结构性特征明显,利率水平中枢回落、波动收窄等。

  此外,从全球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看,资产管理业务的被动化、另类化是大势所趋,被动化是规模制高点、另类化是利润的制高点。

  “近年来,我们在权益投资、固收投资、另类投资等方面,持续推动投研体系升级,持续夯实公司的投研能力优势。同时,提出打造客户管理体系和产品管理体系,目前产品和客户体系已经成型,为公司业务的持续稳健增长奠定了基础。”段国圣介绍。

  例如,在权益投资方面,泰康资产将坚持长期投资理念,聚焦“双碳+科技”“大健康+消费”两主两辅赛道,适度均衡配置,关注低估值稳健成长板块和稳增长主题投资机会。

  “我们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前景充满信心,相信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将进一步上升。”段国圣说。

  过去20年,中国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快速发展,泰康资产坚持专业化道路,伴随保险资金运用范围拓宽和管理资金来源日渐丰富,建立起全面的投资能力,形成了长期资金管理的优势与特色。“我们必须打造优秀的长期资金投资能力,实现保险资金的超长期稳定增值。而这种能力不可能在温室中培养出来,只能从市场化竞争中打磨出来,持续创新提升多品种投资能力。”段国圣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