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西部利得季季稳90天滚动持有债券首发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2022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以稳健著称的纯债基金“压舱石”效应凸显。同时,伴随资管新规的正式实施,纯债基金正成为理财净值化时代的新风尚。在此背景下,西部利得基金于4月6日推出——西部利得季季稳90天滚动持有债券(A类014748、C类014749)。该基金拟由西部利得固收投资总监、双金名将严志勇领衔掌舵,有望成为投资者闲钱理财的工具。

  Wind数据显示,在2012年至2021年间,对比中长期纯债基金、短期纯债基金、偏股混合基金三个类型基金指数的年度收益率,可以看到中长期纯债基金、短期纯债型基金的基金指数在过去十年里每一年均取得了正收益。尤其在股市表现低迷的2016年和2018年,偏股混合基金指数受到相应影响出现大幅回撤。纯债基金由于不投资于股票类资产,仅投资债券、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等,相比可投股票、可转债的二级债基,纯债基金的回撤与波动率相对更小,不失为规避股票市场波动的理财工具。在震荡市环境下适当配置纯债基金,有利于优化资产配置结构,提升投资体验。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只纯债基金,西部利得季季稳90天滚动持有债券,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不投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不投可转债等含权资产,以降低组合波动风险。在投资策略上,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中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通过对持仓债券紧密信用跟踪,严格防控可能的信用风险,同时捕捉利率债波段交易机遇,力争收益增厚。

  与传统开放式及定开式基金相比,该基金设定90天滚动运作期,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持有人可随时申购,在每份基金份额的运作期到期日即可赎回,并可随时追加投资份额。一方面能够满足投资者规律投资,减少频繁申赎带来的投资损失,适度兼顾流动性需求;另一方面,便于基金经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争取较好的投资回报。展望债市发展,严志勇表示,今年全球的资本市场都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国内债市投资者面临的挑战也在增大,但这不代表市场完全没有投资机会。预计2022年债券市场还是以震荡为主,债市还是会有不少波段机会,在震荡市环境中票息策略可能占优。而新基金在投资上将精选行业龙头,通过配置中高等级信用债来获取相对较为稳定的票息收益,同时通过小仓位的利率波段增厚组合收益,核心是平滑组合波动,力争更好的投资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