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联商务“瘦身” 旗下4家支付机构或有意向接盘方

证券日报

  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联商务”)正在加速“瘦身”,整合旗下资产。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以来至今,银联商务旗下已有4家支付机构股权被挂牌转让。其中包括:深圳市深银联易办事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易办事”)51%股权,于2021年5月份挂牌转让;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银商”)55%股权,于2021年8月份挂牌转让;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府井科技”)60%股权,于2021年12月份挂牌转让;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银联电子支付”)90.1%股权,于2022年1月份挂牌转让。

  银联商务为何频频挂牌转让旗下公司股权?对此,银联商务相关负责人于4月6日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此举是在主动整合旗下类金融控股子公司,主要采用了股权出让、收购合并等方式进行整合,旨在积极响应相关监管要求,进一步聚焦主业。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深圳易办事、宁波银商的股权转让已经超过挂牌披露的公示期截止日,且没有继续延长挂牌的公示。有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银联商务旗下两家子公司可能已有意向方完成竞买,同时目前有多家知名企业已着手对其尚在挂牌的标的公司进行尽职调查。

  上海产权交易所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上海银联电子支付90.1%股权仍在公开转让,转让价格为5.0037亿元。资料显示,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成立于1999年7月份,支付牌照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覆盖范围为全国,有效期至2026年8月28日。银联商务持股100%,是本次挂牌的转让方,转让股权比例为90.1%。如若本次股权转让成功,将导致上海银联电子支付实际控制权发生转移。2020年,上海银联电子支付实现营业收入3.74亿元,实现净利润2914万元。

  上海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标的企业名称中将不再含有“银联”字样。这意味着,上海银联电子支付将会更名,并从银联体系内剥离。

  另外,银联商务也对旗下上市公司采取了股份减持操作。海联金汇于4月2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持有公司83658000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7.13%)的股东银联商务计划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174万股(约占总股本比例1%)。据了解,该项减持也属于银联商务对旗下资产优化整合的一部分。

  银联商务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各项整合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公司后续将适时启动其余类金融控股子公司的整合处置工作。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告诉《证券日报》,“银联商务对旗下资产整合有提速之势。目前来看,其整合行为是在监管框架下进行的,预计后续挂牌交易及最终受让等行为也将在监管部门批准后有序推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