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施罗德交银理财董事长陈朝灯:谋求差异化竞争 打造养老理财先发优势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2月在沪开业的国内第三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施罗德交银理财,自诞生以来血液里便流淌着创新基因。

  在资管新规这一全新起跑线上,施罗德交银理财如何大显身手?

  日前,施罗德交银理财董事长陈朝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施罗德交银理财具备多元资产投资管理的理想条件,将谋求与公募基金策略的差异化竞争,力争提供符合理财客户风险偏好的多元投资产品;将积极争取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资格,打造该领域的先发优势。

  主打多元资产管理配置能力

  成立仅两个多月,施罗德交银理财已马不停蹄地推出产品,搭建自身的产品体系。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施罗德交银理财已推出多只理财产品,产品风格为多资产稳健型和多资产平衡型。其中,施罗德交银理财得源多资产稳健1年封闭式2201已成功发行,4天内共募资超15亿元;施罗德交银理财得源多资产稳健180天持有期理财产品仍在认购中。

  结合当前的市场情况,施罗德交银理财规划了由“得润、得源、得恒、得添、得鸿”五大系列产品组建的产品线,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分别为R2、R3、R3、R4、R5。以上述两只“得源”系列产品为例,该系列产品以中长期限为主,主要包含多资产稳健、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投资、多资产指数等策略主题,适合接受中长期限投资、追求稳健回报的投资者。

  “从短期、中长期到长期投资,从追求稳健回报、追求高于稳健回报到追求高收益弹性,我们的产品体系将全部覆盖。”陈朝灯表示,施罗德交银理财将不仅打造固定收益投资能力,同时也注重发展权益资产、另类资产以及境外资产为投资标的的投研策略,主打多元资产管理能力及配置能力。

  在陈朝灯看来,施罗德交银理财和施罗德投资集团一样,秉持的是“管理的不只是钱,更是众多家庭和个人的生活稳定与幸福”理念。未来,施罗德交银理财将在权益和债券直接投资的能力基础上,融入基金中基金(FOF)组合、REITs、另类和绿色多元资产等多样化资产,形成丰富的投资策略,并将推出一系列创新性量化理财产品。

  走差异化竞争之路

  2022年,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全面净值化产品成为资管行业的主基调。在资管新规实施元年“诞生”,施罗德交银理财肩负着与生俱来的“市场化”和“净值化”使命。

  作为拥有近27年金融业从业经历的“老将”,陈朝灯在外资、中资机构拥有多次穿越牛熊周期的投资体验。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2021年期间陈朝灯曾担任交银施罗德基金副董事长,在权益投资上有着丰富的经验。

  面对资管市场的“群雄逐鹿”,陈朝灯给出的答案是,施罗德交银理财将运用市场化机制走差异化竞争之路,积极拥抱权益市场。

  众所周知,与公募基金相比,银行理财在权益投资上有客观存在的“短板”,例如人才储备、激励体制、投研能力等。据介绍,施罗德交银理财在权益投资团队建设方面借鉴了公募基金的成熟方案,团队成员既有来自公募基金的前基金经理,也有从头部券商研究所加盟的原新财富团队成员。目前,施罗德交银理财的权益投资团队还搭建了类似于公募基金的投资研究及评价体系。在陈朝灯看来,这种团队及架构建设能充分发挥成员在权益投资方面的经验优势。

  “与部分公募基金追求短期排名的理念不同,施罗德交银理财的权益投资更注重用多元化的方法追求绝对收益,这当然也是权益投资的一大难点。一般来讲,与固收类资产相比,权益类资产波动更大,但这不代表投资权益只能‘靠天吃饭’。”陈朝灯强调,发达市场中有多种降低权益投资风险的策略,在施罗德交银理财多种交易牌照的加持下,权益团队未来将谋求与公募基金策略的差异化竞争,从低波动策略入手,力争提供符合理财客户风险偏好的权益投资产品。

  积极争取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资格

  在中资外资携手探索创新理财市场的背景下,陈朝灯认为,行业未来发展有多重趋势。一方面是跨境资产配置需求将提速。“随着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加速,合资理财公司不断设立、新渠道持续涌现、跨境投资愈加顺畅,跨境业务也将在政策东风的鼓励下更加多元化。”

  另一方面是数字化转型。在陈朝灯看来,目前中国金融机构“线上化”已走在全球前沿甚至引领全球,但基于金融科技应用的“专业化”和“智能化”的发展空间仍旧巨大。今后的资管机构,将实现前、中、后台的全链条数字化。同时,金融机构需要拥有跨区域、跨市场、跨资产的全球化财富规划能力,才能够有效解决客户的定制化个人资产配置需求。

  此外,养老理财与普惠金融需求日益凸显。“老龄化社会将带来巨大的商机,施罗德交银理财相信银色经济是值得探索和布局的一项长期重点任务。”陈朝灯透露,公司将积极联合股东施罗德以及交银理财在养老产业的各项资源,积极争取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资格,打造该领域的先发优势。

  陈朝灯认为,在养老投资业务当中,核心投研能力在于资产配置和多资产投资组合管理,而施罗德正是全球领先的多资产投资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截至2020年,施罗德在全球25个地区管理超过650亿英镑规模的退休资金。此外,早在2013年,施罗德便成为中国社保基金的合作伙伴之一。“未来,股东施罗德可以帮助公司打造先进的养老金管理体系。我们相信施罗德交银理财能迅速提升投资优势,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在未来的养老理财中率先捕捉机遇。”陈朝灯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