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养老理财产品问世半年 产品运作稳健 步入常态化发行阶段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2021年12月6日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开始募集以来,养老理财产品问世已满半年,步入常态化发行阶段,全市场存续的养老理财产品已达22只。

  从已公布净值的19只产品表现来看,自成立以来均取得正收益,体现出养老理财产品的稳健特征。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养老理财产品可以在交易结构、产品功能等方面进行创新,更好地满足居民养老财富规划需求。

  均取得正收益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共有19只养老理财产品公布产品净值,所有产品最新净值均超过1元。

  其中,光大理财发行的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7第1期、工银理财发行的“颐享安泰”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养老理财产品净值已超过1.02元,即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已超过2%。

  值得一提的是,存续的养老理财产品除少数几只成立于2021年12月以外,其余均成立于今年年初,彼时正处于资本市场大幅波动、股债“双杀”阶段。在波动市况下能逆势获得正收益,充分体现出养老理财产品运作稳健的特征。

  养老理财产品引入的平滑基金机制也发挥了一定功能,使得产品净值更加平稳。该机制按照产品管理费收入的一定比例先行计提风险准备金,然后会另外将一定比例的超额收益部分纳入平滑基金,应对产品出现风险准备金无法覆盖亏损的情况。今年3月11日,光大理财发布公告称,根据产品实际运作需要,为应对市场环境变化,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6第1期、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7第1期于2022年3月9日支取部分平滑基金,回补至理财产品内。

  养老理财产品赢得了投资者的关注和喜爱。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4家试点机构共发售16只养老理财产品,超过16.5万户投资者累计认购约420亿元,募集金额远超预期,其中有多只产品多次上调募集规模。

  创新空间巨大

  经过半年时间的发展,养老理财产品已进入常态化发行阶段,建信理财、光大理财、工银理财、招银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已分别发行8只、6只、4只、3只、1只养老理财产品。此外,中邮理财、交银理财、信银理财等第二批试点机构将于近期发行养老理财产品。

  作为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的财富管理工具,养老理财产品在产品期限、运作理念方面均有创新之处。业内人士表示,展望未来,养老理财产品仍存在巨大的创新空间。

  中银理财产品研发部认为,未来养老理财产品可深入研究产品期限长、提取时间长的特征,发掘投资者需求,并相应设计产品交易结构,优化产品功能。具体来看,一是增加定期投资功能,方便投资者形成长期理财习惯。二是优化产品的持续分红和自动赎回设计,满足投资者老年生活细水长流的资金需要。三是推出零投整取交易方式,针对确定性较强的远期大额用款需求,投资者可运用养老理财产品逐步积累资金并获取投资收益。四是增加整投零取交易方式,面向已经积累一定资产但以持续性资金支出为主的投资者,满足投资者退休后的用款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