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数字人民币全场景试点全速推进

魏倩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数字人民币在金融场景的应用加速落地。近日,建设银行在试点地区推出理财服务专区,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理财产品。

  自2019年数字人民币开启试点以来,应用场景快速扩容。特别是2022年,数字人民币进入全场景试点阶段,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受访专家表示,2022年是数字人民币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数字人民币将在应用场景、生态体系、试点地区、使用功能等方面呈现出新趋势、新气象。

  金融场景应用再落地

  建行手机银行最新版本已新增数字人民币购买理财产品功能。具体做法是,在试点地区推出理财服务专区,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理财产品——新推出的两款理财产品均由旗下理财公司建信理财发行,起购门槛为1元。

  此前,光大银行旗下光大理财公司率先推出数字货币专属理财产品。

  这类数字人民币在财富市场的先行探索,受到市场好评。支付行业分析师王蓬博称,这是一个针对C端用户的更加高频的应用场景,具有一定的开创性意义,对于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和普及都有正向价值。对于用户而言,等于是增加了支付渠道和方式,消费者能更方便地使用数字人民币。

  当前,各家银行都在积极尝试各种应用场景,布局数字人民币服务生态圈。为了在零售端进行推广应用,工行、建行、农行等还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余额智能管理功能,可将钱包中的零钱自动转存、支持信用卡还款。据建行披露,该行去年推出了数字人民币组合支付、红包实时发放和钱包余额自动兑回银行账户等服务,截至去年末,其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为8475万余笔,金额约435亿元。

  多领域形成可推广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已超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数字人民币已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领域形成一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央行表示。

  特别是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或红包,已成各地刺激消费、重振经济的主要手段。近期,深圳、成都、厦门等城市都已发放或即将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

  业内人士认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仍待进一步打开和挖掘,例如企业贸易、跨境支付、物流等领域。

  试点阶段警惕诈骗风险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工作稳步推进,相关风险已引起金融管理部门关注。

  6月20日,央行公布了四种关于数字人民币的新型诈骗手段,包括假流调、假活动、假公安、假网站。央行表示,不法分子设计虚假交易网站并伪造“利好行情”以骗取资金,被骗人充值后永远无法提现。真正的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不存在交易炒作空间。

  央行提示,公众可拒绝任何个人、机构、组织索取数字人民币App登录密码、支付密码、短信验证码的要求,谨防不法分子冒充政府机关和银行、电商平台等机构人员骗取个人信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