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批合资理财公司产品到期 八成收益率低于基准

谢忠翔 刘筱攸 证券时报

  多家合资理财公司在国内陆续开业、发布产品,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尝鲜”。然而,受今年上半年股市及债市波动等因素影响,银行系理财产品曾一度超千只产品跌破净值。

  对于部分主打“固收+”产品的合资理财公司而言,今年上半年日子属实“不好过”。截至昨日,首批到期的合资理财公司产品共有23只,其中有八成实际收益率低于业绩比较基准。

  汇华理财已有23款产品到期

  证券时报记者查阅中国理财网发现,截至昨日,汇华理财(东方汇理和中银理财的合资公司)已有23款产品到期,且均为封闭期为1至3年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已到期的产品风险等级均为中低型,且业绩比较基准在年化收益率4.3%~4.5%之间,然而上述产品仅有5只大于或等于业绩基准。

  据记者梳理,未符合收益预期的产品中,实际收益率在1.8%~2.74%之间的占大多数,共有13只,低于预期收益1.67至2.55个百分点;收益率在3.09%~4.02%之间的有5只。

  以实际收益率仅为1.8%的产品为例,这款名为“汇理封闭式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2021年022期”的产品发行于2021年5月27日,募集规模达10.5亿元,到期时间为今年6月7日。对于产品存续期间的投资策略,该产品的2021年四季报显示:该产品行业配置上,看好新能源、科技等景气赛道,并阶段性参与了公用事业、消费、医药等板块投资。具体持仓来看,截至去年末,该产品持有的前十项资产中,国债、公司债、商业银行金融债占比较多,股票具体有紫金矿业、宁德时代、贵州茅台、立讯精密。而权益类持仓中,今年上半年,立讯精密、紫金矿业及贵州茅台均有较大幅度的回撤。

  今年一季度,资本市场经历较大幅度的波动,在股市下挫、债市波动、非标欠配的三大主因叠加之下,曾经顶着稳健光环的“固收+”理财出现大幅回撤,期间净值跌破1的理财产品一度超过1000只。

  据汇华理财在中国理财网披露的信息,截至2021年末,汇华理财产品总规模达782亿元,固收类产品占比达98.8%。去年下半年发行产品57只,募集规模496亿元。

  合资理财加紧布局国内市场

  今年6月末,在筹建近一年后,第四家合资理财公司高盛工银理财正式开业。从产品来看,今年以来,合资理财公司正以更积极的姿态拥抱中国股市和债市,这体现在更加多元化的策略和不断丰富的产品线上。

  选择以纯权益类产品开启中国征程的贝莱德建信理财,正与其他合资理财公司在固收赛场里竞技。此前不久,其发行了首款固收类产品“贝裕”一期,募集金额达25.45亿元。

  而3月份正式开始运作的施罗德交银理财,已发了5只产品:4只固收类、1只混合类。这几只产品多资产配置烙印明显,符合其此前阐述的“致力于成为1家主打多元资产投资的理财公司”的理念。施罗德交银理财曾表示,其将在权益和债券直接投资的能力基础上,融入FOF组合、REITs、另类和绿色多元资产等多样化的资产;此外,还将推出一系列创新性量化理财产品。

  此前,一位外资银行财富管理产品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与发展,为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他也认为,未来中国高净值人群对于专业理财服务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