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半年理财子公司混合类产品发展快速 苏银理财能攻善守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日前,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已三年有余,资管新规正式落地也超半年,截至目前监管部门已批准29家理财公司筹建。从行业内部看,不同类型理财子公司的产品结构及布局重点不同,产品收益表现也存在差异,结合产品投资性质看,固收类产品仍占绝对优势,但混合类以及权益类产品也在快速发展中。

  尤其是上半年A股市场波动行情,对投资策略的防守与进攻能力提出了考验。各家理财子公司参与的混合类产品表现在波动之下也产生了较大的分化。

  据业内分析,从防守能力看,以2022年1月1日前成立的理财子公司公募混合类产品为例,统计今年以来收益表现。其中,对符合条件产品数量大于5的理财子公司比较分析结果为:在产品“破净”控制上,上银理财、农银理财、交银理财、苏银理财、光大理财和中邮理财净值1以下产品占比均小于10%,“保本”能力较为优秀。

  从实现正收益的能力看,上银理财、宁银理财、农银理财、苏银理财和光大理财混合类产品年化收益率平均值和中位数均取得了正收益,体现了较强的风控和绝对收益能力。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资本市场震荡较大,理财子公司混合类理财产品运作表现也出现了较大波动。截至2022年7月15日,全市场2022年1月1日前成立的理财子公司公募混合类产品净值“破1”比例为27.5%;今年以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2.41%,中位数为-2.40%。

  在上半年的市场背景下,上银理财、农银理财、苏银理财和光大理财公募混合类产品在稳定产品净值和实现正收益表现上均位于所有理财子公司领先水平,在争取保障客户本金的基础上,提供了稳健并相对有竞争力的产品收益。

  从进攻能力方面看,2022年5月和6月资本市场行情回暖,同期理财子公司混合类理财产品运作整体表现较好,以2022年6月末存续超过2个月的产品为例统计其收益表现,即,从产品业绩比较的公允性出发,选取产品净值披露期初日期在5月第一周,期末日期为6月最后一周,对符合条件产品数量大于5的理财子公司比较分析结果为:

 

  表:理财子公司公募混合类产品占比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整体来看,在资本市场行情回暖时,兴银理财、招银理财、南银理财、宁银理财和苏银理财公募混合类产品收益表现相对更优,所有公募混合类产品年化收益率平均值和中位数均位于理财子公司前五。

  据业内分析,综合防守能力和进攻能力,表现较为优秀的理财子公司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攻守平衡型,苏银理财和光大理财防守能力和进攻能力均能够排在行业的前列,其中苏银理财表现更优,称得上能攻善守。第二类,侧重防守型,上银理财和农银理财防守能力突出,但进攻能力排名稍靠后,可能是因为投资策略配置了较少的权益资产,或者配置了较多优先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