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客户避险要求提升 银行代销理财、保险增收势头猛

上海证券报

  截至8月25日,已经有15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其中,逾八成上市银行非利息收入呈现正增长。不过,它们的中间业务收入(下称“中收”)呈现分化现象,很多银行的中收有所下滑。

  受上半年资本市场深度调整影响,银行客户避险需求上升,保险和理财代销业绩表现较好。同时,基金代销收入有所下降,这也造成了部分代销基金规模较大的上市银行中收增长承压。

  理财、保险代销收入增速快

  已披露半年报的银行中,除上海银行、沪农商行之外,其他13家银行今年上半年的非利息收入呈现正增长。其中,代理理财和保险的收入增长对整体业绩贡献不小。

  国有银行中,邮储银行的业绩表现不俗,该行上半年的中收同比增长逾五成,超过市场预期。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17.33亿元,同比增长19.07%。这主要得益于理财业务的增速,其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54.16亿元,同比增长达155.23%。

  财富管理业务规模居前的招商银行此次表现平稳。具体看,其内部业务呈现较大的差异性:占据“大头”的代销基金收入出现下滑,但得益于代理保险、代理理财的收入强势,带动了中收数据增长。

  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的代理保险收入89.84亿元,同比增长61.61%;代销理财收入34.93亿元,同比增长22.60%。该行半年报透露,主要是在资本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客户避险情绪及需求上升,高价值贡献的期缴保险销量及占比同比上升;得益于开放平台建设和产品组织,零售理财销售规模增长较好。

  杭州银行的中收业绩也颇为“亮眼”。上半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9.77亿元,同比增幅达36.21%。其中,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实现18.66亿元,同比增幅达37.93%。该行解释,这主要是由于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加。

  代销基金收入下滑“拖累”中收

  与2021年上半年银行的基金销售的火爆程度相比,今年上半年的基金销售相对清淡。不少基金客户开始转向较为稳健的银行理财和保险产品。

  而代理基金收入的增速下滑自然会“拖累”中收数据。从今年上半年业绩看,当前有一半上市银行的中收增长承压。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当前已披露半年报业绩的上市银行中,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沪农商行、渝农商行、常熟银行、苏农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以零售业务较为突出的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数据为例,作为代销基金的“头部”银行,招商银行上半年代理基金收入34.74亿元,同比减少46.95%。该行表示,这主要由于市场波动下,客户权益类产品配置有所降低。

  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代理及委托手续费收入42.29亿元,同比下降15.9%。该行解释,主要是受市场等因素影响,代理基金收入下降所致。尽管在今年上半年市场行情深度调整下,平安银行公募基金代销业务聚焦提升客户规模,发力线上平台,实现中长尾基础客群的快速渗透,但是平安银行代理基金收入为16.83亿元,同比下降了29.3%。

  此外,今年上半年中收增长乏力还与去年基数较高有关。在招商银行一季度业绩发布会上,该行财务方面人士曾表示,一季度新发基金的募集规模同比降了70%。去年受大财富管理业务拉动,非息收入有比较高的基数,而高基数对于今年的持续高增长确实形成比较大的压力。

  同样,上海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4.92亿元,同比减少7.99亿元,同比降18.62%,该行在半年报中解释,主要受上年基数较高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