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试点再扩容 机构优惠多 数字人民币助居民消费“暖起来”

王方圆 见习记者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再次迎来扩容。至此,全国已有17个省份的26个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多个新入围的试点地区已联合运营机构和商户开展诸多优惠活动,激发居民消费热情。业内人士认为,数字人民币有利于推动精准消费。下一步,相关机构应继续加强场景建设、加大宣传力度。

  试点范围扩大

  “太棒了!济南终于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了!领了一些数币红包,准备买买买!”济南市民小张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她的喜悦。

  近日,数字人民币App显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再次扩大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的基础上,由此前的深圳、苏州、雄安、成都扩展至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并增加山东济南,广西南宁、防城港和云南昆明、西双版纳作为试点地区。至此,全国已有17个省份的26个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更多地区加入试点,有助于在更大范围内对数字人民币进行更大规模的测试应用,更深度地检验数字人民币系统性能,也有助于更多群众提前体验数字人民币的魅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多家商户和运营机构已顺势推出各类优惠活动,拓展新用户。例如,新试点地区居民打开美团App搜索“数字人民币”,完成报名可以领取价值80元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礼包,可用于美团点外卖、买生鲜蔬菜、买电影票、买日用品、买到店就餐券等。

  京东科技也联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推出了数字人民币体验活动,为17个省份的26个试点地区用户提供最高333元数字人民币大礼包。

  惠及百姓生活

  在一系列活动推广下,数字人民币在促进民生消费、惠及百姓生活方面有着亮眼表现。

  一位北京市居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她在某互联网平台上参与了多家银行的数字人民币优惠活动,获得了十几张消费券包。“消费券满减金额还可以,少的有5元,多的能有15元。最近买菜、点外卖我都用数字人民币来支付,算下来能节省好几十块钱,而且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支付宝成为首家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功能的支付平台,在淘宝、饿了么、盒马、喜马拉雅、上海公交等App上进行消费,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付款。这也意味着,数字人民币钱包的交易量和交易金额有望攀升。

  业内人士分析,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容的同时推出各类优惠,有助于促进消费复苏。未来仍应进一步推广数字人民币,在促消费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数字人民币在各类试点成熟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并“因地制宜”融入各类活动推广,既能扩大用户规模,也能有效促进当地消费,为实体经济带来更多支持。

  谈及如何提升近期数字人民币优惠活动效果,业内人士认为,需要提高相关券包的核销率。对此,董希淼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场景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大数字人民币和相关活动的宣传力度。“相关机构应采取形式多样的手段,宣传普及数字人民币知识,突出数字人民币的独有价值和法偿性,让公众全面了解进而主动选择数字人民币。”董希淼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