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农银理财总裁段兵:建立适应银行理财的投教体系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农银理财总裁段兵12月24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资管新规出台以来,银行理财取得了多方面的发展成效。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也面临差异化战略定位、人才队伍与市场化机制建设、信息系统建设与数字化运营能力等方面的主要挑战。此外,客户对理财净值波动的认知与风险承担能力尚需提升,建议建立适应银行理财的投教体系,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客户基础。

  “新规出台后,国有大行和大型股份制银行率先成立子公司,大型银行渠道网络发达,客群规模庞大,类型多样,因此大型银行理财公司往往定位于提供全品类产品的全能型理财公司,但随着市场逐步扩容,各类银行理财公司陆续展业,差异化的战略定位尤其重要。”段兵表示,从国际先进资管市场经验看,精品型资管机构往往可以另辟蹊径、弯道超车,这些资管机构不以规模论实力,而以专注特定资产品种和特定策略深耕特定客户群体,同样拥有稳固的市场地位。

  段兵坦言,理财公司诞生至今,各家公司都面临着严重的人才流失问题,这与缺乏成熟的人才培育机制有关。首先是缺乏多元化的研究方向培养专家型人才,同时,岗位资格筛选和上升机制有待完善。此外,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国际领先的资管机构往往会通过有效的薪酬、股权激励、科学的考核机制、适度的风险共担机制等方式激发人才潜能。

  “目前,客户仍难以接受银行理财产品赔钱,甚至收益达不到预期都难以接受。此外,银行理财客户更倾向于将理财产品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缺乏长期投资理念,因此,更在意短期业绩波动,理财公司的投教之路仍然面临较大的挑战。”段兵表示,应该结合商业银行客群的特点,建立适应银行理财的投教体系,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客户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