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行理财看注册制改革落地:股权投资迎机会 行业转型料提速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证监会2月1日宣布,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主要制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认为,这意味着国内资本市场成熟度大幅提升,将推动国内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对于银行理财行业而言,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有利于深化产品创设,也有利于银行理财深化行业转型,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表示,未来拟加大股权投资、权益投资力度,丰富产品体系。

底层资产更加多元化

2019年以来,从科创板“试验田”起步,到创业板、北交所,存量与增量改革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蹄疾步稳。在银行理财公司看来,科创企业有望从注册制改革落地中享受到最大红利,这也有利于银行理财公司丰富底层资产配置。

“在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的大背景下,我们的投资信心更加充足了。”华夏理财投资研究部总经理助理邓文硕表示,注册制背景下,预计部分理财产品的股权投资标的上市将更加高效便捷,对投资者带来益处,也将进一步推动银行理财加大股权投资产品创设力度。

冠苕咨询创始人周毅钦表示,随着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非上市企业股权孵化成型的概率有所提升。在政策推动下,银行理财行业有望继续加大对非上市企业的配置力度。

近年来,银行理财也在积极谋划股权投资布局。据邓文硕介绍,华夏理财早在2021年就设立了“北京首发展华夏龙盈接力科技投资基金”,拟扎根科技行业一线,深度对接北京丰富的原始创新科技资源,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等资本市场。

2022年12月,在北银理财成立之初,北银理财董事长步艳红介绍,北银理财要打造全谱系的产品体系,会围绕北京银行的核心客群,通过商投联动的形式创设产品、配置资产,科创企业就是重要的客群之一。

深化理财业务转型

目前银行理财的底层资产以债权类资产为主,投资标的和产品体系较为单一。业内人士表示,长远来看,随着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银行理财对资本市场的投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转型。

“随着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资本市场的广度、深度将进一步增加,二级资本市场有望更加活跃,为银行理财加大权益投资力度提供了较好条件,有助于推动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邓文硕表示。

周毅钦认为,伴随近年来银行理财投研能力的提升,理财行业有望迎来转型发展机遇。“注册制改革的全面落地,有利于银行理财行业加大权益类产品、混合类产品的创设力度,丰富产品体系。”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理财产品资产配置以固收类为主,投向债券类、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余额分别为21.58万亿元、2.27万亿元、1.02万亿元,分别占总投资资产的67.84%、7.14%、3.21%。

银行理财行业的转型升级,将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未上市企业股权等资产,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规模约25万亿元,多途径实现理财资金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对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