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投资者卖理财买存单 专家建议银行理财产品力求稳健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女子买理财亏了,把500万闲钱全做存款”一度成为热门话题。杭州一位魏女士去年购买某国有行一款7万元的理财产品后,半年到期赎回时亏损近300元,此后便将投资资金全部用来购买银行存款产品。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魏女士的情况并非个例。不过,随着理财产品净值的企稳回升,也有部分客户选择长期持有理财产品。专家表示,银行理财要坚持稳健保守为主的服务特点,提供更具特色化的服务。

  赎回理财买大额存单

  魏女士于2022年7月购买了一款国有行的180天理财产品,总计投入7万元。去年11月由债市调整引发理财产品净值波动,该产品一度亏损700余元。今年1月,产品到期赎回时魏女士仍亏近300元。

  “虽然亏得不多,但心里总是不太好受。”魏女士说,看到理财产品亏损,在咨询客户经理大额存单额度和利息情况后,陆续将闲钱都拿来买了银行存款。“弄清楚银行理财风险后,打算只买保本保息的存款。”她说。

  魏女士表示,目前手头共有15张存款单子,总计金额500多万元。存款期限都是一年期,分别存在五六家银行。

  跟魏女士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江苏的赵女士。她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的投资重点是求稳,主攻存款产品。对比多家银行利率之后,她选择了南京银行,三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为3.42%。

  “大堂经理告诉我大额存单很难抢。”赵女士表示,等了一周后,她在开售提前十分钟便在手机APP的页面等着了。“这次手速还是蛮快的,终于抢到了。开售两分钟后,页面就显示售罄了。”

  理财市场已趋于稳定

  “2022年最后两个月,受经济预期向好、债券收益率上升等因素影响,部分理财产品净值出现波动,这是市场自身调整的表现,总体风险完全可控。”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从监测情况看,目前市场已基本趋于稳定,一些理财产品净值已明显回升,理财业务未来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日前,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发现,随着理财产品净值企稳回升,已有部分客户表示将长期持有理财产品,拉长时间观察产品的收益率。

  上海的王一萍(化名)同魏女士一样,购买了180天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为10万元。该产品将于3月6日到期,而当前浮亏3000余元。“之前亏得更多,一直持有到现在。”她说。

  当有人建议将理财产品全部赎回,换成定期存款。王一萍则有不同看法,她选择长期持有该理财产品。“定存一年10万块,4%的利息也就4000元,再给这款理财产品180天的时间观察一下。”

  提供更特色化服务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2年)》显示,截至2022年底,共存续理财产品3.47万只,较年初下降4.41%;存续规模27.65万亿元,较年初下降4.66%。海通证券发布研报称,受赎回潮冲击,2022年理财产品规模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首次转为负增。理财产品净值化波动加剧,投资者群体整体风险偏好更加保守。

  对于2022年银行理财赎回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通过该事件可以更清醒地看到银行理财距离客户的期待还有一段距离。银行系资管理财的典型特征是稳健保守。未来,银行理财要结合自身定位、客群特点、资源禀赋和专业能力,提供更特色化的服务。

  农银理财总裁段兵认为,银行理财公司不能做成纯粹的资产管理机构。银行理财产品核心要义之一是设定业绩基准,在这一前提下根据期限、流动性要求做资产组合配置,给客户带来绝对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