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京地区银行理财销售遇冷 存款类产品重获青睐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不保本保息”“已经打破刚兑”“净值会有波动”……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北京十余家银行网点咨询理财产品时发现,各家理财经理销售时说的第一句话,都是对产品的风险提示。同时,相较理财产品,存款类产品重新获得银行销售人员和投资者的青睐。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银行理财应从客户角度出发,引导客户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此外,应增强自身产品竞争力和投研能力,以满足居民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赎回理财买存单

  “已经把到期的理财产品都赎回了,准备把钱攒一起,买国有行的大额存单。”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去年他购买了10万元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对比本金有亏损的人来说,我的情况算是比较好的。但经历了去年的净值波动,今年要以安全为主。”

  记者调研发现,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更加青睐保本保息的储蓄存款。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6.26万亿元,同比多增6.59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7.84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

  对于存款增加,银行销售人员有明显感受。“我这里大概有八成客户选择了定期存款。”南京银行北京丰台区一网点客户经理小贾对记者表示,去年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加大,不少客户都无法接受自己的本金出现亏损,所以在理财产品到期后选择赎回,并将资金投向了定期存款。

  “追求稳健收益的话,还是推荐定期存款。”工商银行北京东城区一网点理财经理小司对记者表示,此前已经跟客户强调理财产品是非保本产品,但去年的净值波动让不少客户的本金受损,心里有些过意不去。“这算是一次实际的投资者教育,现在我跟客户推荐产品的时候,以求稳为主。”小司说。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告诉记者,偏股类和偏债类理财产品经历了大面积净值回撤,相对安全的储蓄存款,再次成为多数投资者的选择。

  理财公司积极应对

  面对投资者赎回的压力,理财子公司积极采取行动,通过自购旗下产品,推出摊余成本法及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同时,强化投资者教育。

  从自购产品方面看,目前已有多家理财子公司采用自有资金购买旗下产品,提振投资者信心。某股份行理财公司人士表示,自购属于公司的常规动作。在理财产品处于配置价值期的时候,如果公司有不急用的资金,就会购买旗下产品。

  从估值方法看,除2022年底各家理财子公司密集发行摊余成本法产品外,近期工银理财、招银理财等理财子公司已推出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所谓混合估值的理财产品,是指部分资产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保证产品净值相对平稳,而部分资产采用市值法进行估值,通过资本利得增厚收益。

  在投资者教育方面,理财子公司纷纷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解释产品收益率下降的原因,并安抚投资者情绪。同时,在销售端,理财经理会反复向投资者强调产品不保本、业绩比较基准不代表实际收益。调研过程中,也有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我会建议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仔细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查看产品的资金投向。”

  规模增长仍可期

  业内人士指出,从数据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仍具有一定的赎回压力。不过,当前多数理财产品的净值已企稳回升,赎回高峰期已过。

  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统计,从2022年11月14日开始,银行理财已经连续十周净卖出。从月度数据来看,银行理财的净卖出规模在2022年12月达峰,为4905亿元,而2023年1月(截至1月20日)的净卖出规模下降至949亿元。不过,其他资管类机构(部分为理财产品的通道)1月卖出规模仍在接近1800亿元的高位,相对2022年12月略有下降,这背后可能反映了银行理财面临的赎回压力并没有明显减轻。刘郁表示,不过,银行理财很难再出现像2022年12月那样大的调整幅度。

  对于银行理财的未来,不少业内人士保持着乐观心态。光大证券首席金融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当前部分理财产品的净值已企稳回升,但资金回流仍需要时间,理财子公司确实存在阶段性压力。随着理财公司推出相应举措,以及市场向好、投资者信心恢复等因素助力,理财规模增长仍然可期。

  有专家建议,面对破净后的消费者市场,银行理财公司应着力根据投资者风险容忍程度调整产品结构。同时,借助科技手段提高客户画像精准度,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