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期看好中国市场 合资理财公司阵营扩容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9日晚,农业银行公告称,旗下农银理财已获准与法巴资管合作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两家公司出资比例将分别为49%和51%。

  近年来,越来越多外资机构布局中国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外资机构对中国市场长期看好,外资机构为国内资管市场带来投资文化等方面变化的同时,也有助于完善资管行业生态。

  积极推动合资公司完成筹建

  对于此次与法巴资管共同出资设立合资理财公司,农银理财表示,目的是发挥股东双方的优势和特色,更好满足各类客户日益多样化的投资和财富管理需求。下一步,公司将按照监管要求严格执行有关程序,积极与法巴资管共同推动合资公司完成筹建工作,尽快开业。

  农银理财是农业银行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截至目前,农银理财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早在今年3月30日,农业银行副行长林立透露,农业银行总行已授权农银理财与相关外资机构就设立合资理财公司事宜开展磋商。

  法巴资管是法国巴黎银行集团旗下资产管理业务的控股公司。据介绍,其投资策略和决策均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资产管理总值达5000亿欧元,为67个国家和地区的个人、企业和机构客户提供服务。

  截至目前,我国市场共有4家合资理财公司,分别为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高盛工银理财,其中前三家已分别于2020年、2021年、2022年展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汇华理财存续产品有132只,管理规模为808.92亿元。施罗德交银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的存续产品数量分别为8只、3只,管理规模分别为34.10亿元、30.10亿元。

  投出对中国市场信任票

  合资理财公司的诞生离不开我国金融业持续对外开放的大背景,有望为国内资管市场带来新变化。

  冠苕咨询创始人、资深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表示,合资理财公司既可以发行公募产品,也可以发行私募产品,再加上商业银行强大的渠道分销能力加持,对外资机构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另外,合资理财公司可为国内资管市场带来先进的投资文化、市场机制、多元产品及风控理念,既有助于完善资管行业生态,也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丰富多元的产品和服务。

  从已开业的合资理财公司来看,各公司发展颇具特色。汇华理财专注“理财固收+”,强调绝对收益,并紧贴客户与市场,稳步推出以“固收+”为主策略的多系列、多主题理财产品。贝莱德建信理财开业后便推出2只权益类产品,并在今年初获得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机构资质后发行相关产品。施罗德交银理财着力打造“多元资产、多元文化、多元团队”的特色,投资策略上主打多元资产配置能力。

  除了新设合资理财公司之外,还有外资机构通过战略投资进入国内理财市场。今年5月,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旗下招银理财完成增资扩股及工商登记变更等相关法定变更手续。摩根资管位列第二大股东。招银理财成为首家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银行理财公司。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意图布局中国市场。“不管是已经携手,还是正在洽谈,或是正在寻觅,都代表了海外机构对中国市场的长期看好,投出了他们对于中国市场的信任票,这也是对中国一直以来秉承的金融开放政策最好的认可。”周毅钦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