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夏理财副总裁贾志敏:坚守绝对收益路线 深耕“难而正确”的事

王方圆 见习记者 吴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公司战略如数家珍,对敏感问题毫不避讳,对行业发展充满热忱……这是在两个小时采访过程中,华夏理财副总裁贾志敏给中国证券报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

  成立两年来,华夏理财在业内声名鹊起。“打造优质理财工厂”的经营理念被广为流传;“ESG投资”和“科创投资”两张特色名片深入人心;在业内率先发起“华夏理财节”,力图营造更佳的客户体验……

  “相较于公募基金短负债追求相对收益、保险机构长负债获取绝对收益模式,银行理财短负债实现绝对收益是正确且不容易的事,需要始终保持进取和学习的状态。”贾志敏表示,目前华夏理财正在向“理财工厂2.0”转型。投资者教育方面,公司希望更多通过自我革新满足客户需求,9月底还将推出直销APP,以优化投资者体验。

  推进理财工厂迭代 始终以客户为中心

  如何内化出适合自身系统的方法论?如何因时而进、动态调整公司发展策略?对于资管新规之后宛若新生的银行理财行业而言,这是每个公司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是华夏理财持续探索的领域。

  自成立以来,华夏理财便推出“打造优质理财工厂”的经营理念,搭建起以规模化生产、体系化运作、精细化管理、ESG融合和金融科技赋能的理财工厂运作模式。这既保证了华夏理财业务流程的稳健运行,也推动了产品收益的稳定表现。

  “公司仍处于爬坡期。尽管管理规模变化不大,但内部结构较两年前已发生显著变化。”贾志敏表示,一是理财产品即将实现100%净值化;二是系统体系、组织架构、规章制度等基础设施趋于完善、智能;三是人员选拔、内部考核更加市场化,公司干事创业氛围良好。

  尽管如此,华夏理财仍继续朝着“理财工厂2.0”转型。贾志敏说,“相比1.0,2.0的流程运作更精细,特别是投资八步法的制定和营销板块的组织架构优化,极大提升了营销和投资的协同效应,分工明确、联动紧密。”

  市场化方面也更进一步。“从今年年初开始,华夏理财持续完善考核制度,最终导向是更专业、能力更强的人才能管理更大的资产规模。”他表示,在以绝对收益为运行底座的前提下,公司对投资经理最核心的考核指标就是业绩基准达标率。

  在他看来,市场化不仅涵盖人才结构、薪酬制度、考核机制,更重要的是给优秀人才足够的话语权和发展空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华夏理财积极建立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决策和资产配置体系,并于近期分别组建了固收、混合和权益策略小组。

  据了解,各策略小组由绩优的投资团队负责人、投资经理组成,每半年更新一次。“他们会制定每个月的每类产品包括期限、久期、杠杆等关键投资指标,以及重点投资方向。通过决策与执行的上下统一,降低投资失误的概率,争取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能够做到最优或次优的选择。”贾志敏说,策略小组的设置是“理财工厂”工艺不断完善的表现,是2.0版本中比较重要的环节,能够保证公司出品符合各项标准,且质量稳定。

  全市场布局渠道 外销直销两端发力

  去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跑马圈地特征日益明显,渠道建设成为各家理财公司发展的重要命题。自成立以来,华夏理财靠前发力,全方位、多层次销售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目前,华夏理财行外代销机构数量接近40家,涵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互联网银行以及外资银行等各类机构。”贾志敏向记者介绍,截至8月末,公司行外代销规模已突破千亿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公司产品的竞争力。

  同时,理财公司独立运营后,基于客户画像、展示公司风采、完善信披渠道、减少沟通链条与传导误差等需求,贾志敏表示,华夏理财将推出直销APP。在他看来,代销和直销渠道可以实现相得益彰的效果。“在传统银行中,手机银行承载了很多业务品种,无法专门为银行理财敏捷迭代用户体验。”他表示,华夏理财计划以直销APP为抓手,不断丰富投顾生态和优化投资者体验,进而实现对代销渠道服务的补充。

  为助力渠道工作顺利开展,华夏理财在金融科技方面不遗余力。“我们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在公司的战略地位,持续加大科技资源投入,致力于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销售推广多元、产品创新灵活、研究决策精准、投资交易迅捷、运营管理安全、风险管理智能的数字化平台。”贾志敏表示,目前已从最初仅有两套系统,发展到涵盖投研管理、运营管理、风险管理、数据管理、信息披露与监管报送等五大系统群,为公司精细化经营管理和各业务板块专业化发展提供了更多助力。

  追求绝对收益 敏捷响应投资者需求

  追求绝对收益是银行理财行业整体发展路线,但在波谲云诡的资本市场中却并不容易实现。

  在金融行业摸爬滚打多年,贾志敏对银行理财在资产配置方面所处的“尴尬境地”直言不讳。“相对保险资金和公募基金,银行理财资金负债期短,但又要做出绝对收益,摊上两头劣势,想实现绝对收益其实很难。”

  华夏理财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摸索出一套较为成熟的方法论。“理财工厂和绝对收益这条路值得走,也应该去走,只要最后能给客户创造收益。这是全市场超过9000万银行理财投资者的需求所决定的。”对于理财工厂2.0,贾志敏坦言,“也许2.0还不够完善,但我们会始终保持进化和学习的状态,不断摸索,去实践、去优化。”

  投资者服务方面,他表示,华夏理财的理念是通过自我革新满足客户需求。据了解,今年以来,华夏理财已优化在售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标签化管理,细分现金管理、低波动、短债、中长债、固收增强、固收债权等特征,提升产品辨识度。销售服务方面,华夏理财已构建对客沙龙、直播以及对内培训、路演、场景演练的宣传矩阵和能力,客户分层投顾服务体系初见成效。“随着营销板块职能架构的优化,销售渠道服务响应将更精细、更专业、更敏捷。”据他介绍,成立一周年时,华夏理财推出行业首家理财节活动。“今年公司成立两周年,我们倾情打造了7款费率优惠的活动产品,推出5款H5有奖投教小游戏,真诚回馈新老客户的支持与厚爱,这样的理财节活动我们会坚持举办并不断升级优化,给客户最好的服务感受。”

  谈及当前资产配置,贾志敏表示,公司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但市场存在波动,需要管理人适度的等待、适度的耐心,逢低布局。“短期来看,债券市场整体存在机会;中长期来看,公司将做好应对和加强防守,提升组合流动性,择机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重点关注高质量发展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