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银理财王海璐:理财行业要做高水平金融开放的“排头兵”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佳琳)工银理财董事长王海璐3月19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加速推进,为以要素配置为核心功能的理财行业提供了丰沃土壤和广阔空间。从理财行业本身来说,更要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做高水平金融开放的“排头兵”。她建议理财行业要把握前沿科技在金融行业加速应用的时代机遇,推动理财行业数字化升级。

  “近期美国和欧洲个别银行暴露出的风险表明,本轮‘加息潮’的累积效应仍在持续显现,人民币资产愈发体现出全球资产避风港的作用。”王海璐指出,打造一流的资管市场是高水平金融开放的重要环节,而理财行业要做高水平金融开放的“排头兵”。

  具体而言,王海璐认为,一是要把握加速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提升理财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二是要把握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的市场机遇,打开理财业务的发展空间;三是要把握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的投资机遇,拓展理财能力圈与生态圈;四是要把握前沿科技在金融行业加速应用的时代机遇,推动理财行业数字化升级。

  在王海璐看来,近年来,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手段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金融领域。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许多国家央行也在不断加大推动数字货币的使用和普及力度。这些变化可能对资管行业的发展模式产生深远的、甚至是革命性的影响。

  “理财行业要未雨绸缪,做好准备,以积极的心态融合前沿科技,推动传统业务模式的数字化升级。”据她介绍,成立以来,工银理财围绕“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数字基建、数字基因”的五维布局,通过建设上下协同的组织机制,完善数字化经营和治理体系,培育技术与业务融合的数字化人才队伍,全面打造数字化转型新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