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软件定义汽车 全球首个汽车SOA平台开发者大会4月召开

周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2月22日,上汽集团宣布将在今年4月召开全球首个汽车SOA平台开发者大会,向整个汽车行业、汽车用户、第三方开发者发出邀请,共同打造拥有海量应用软件的“软件汽车”,在SOA软件平台上搭建“共创、共赢”的智能汽车生态。

  相比整车集中电子电气架构(EE),面向服务的架构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是“软件定义汽车”的软件基础。作为一种软件设计的核心方法,SOA已在IT和互联网领域经历近二十年发展,但在汽车产品上实现全面应用尚属首次。在智能手机为数不多的传感器、执行器支持下,IOS和Android两大系统已经能够提供百万级应用。未来,SOA软件平台可以调用汽车上的近千个硬件,提供庞大数量的应用场景,带来与智能手机一样的海量应用软件。

  通过SOA平台,终端用户、汽车厂商以及第三方开发者将共建跨品牌、跨平台、跨车型的软件开发能力,形成以用户为核心、多方参与的智能汽车生态。在该生态中,汽车企业将晋级为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向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软件服务,通过软件的开发、配置、迭代满足用户的多种用车需求;通过软件快速迭代、数据精准服务的敏捷运营,用户出于自身个性化需求购买汽车和软件,买一款车就可以拥有千车千面的体验。用户能通过软件设置汽车产品的不同功能,甚至根据个人喜好强化特定性能,享受可订阅式服务;在汽车企业和用户开放硬件和数据基础上,第三方开发者可以把国内丰富的互联网资源纳入生态,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开发多样化的软件,既为用户和汽车厂家创造价值,也获得自身收益。(周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