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牛电动CEO李彦:进入“2.0”时代 聚焦城市微出行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小牛电动不会造汽车。公司未来将主要聚焦短出行、微出行,满足城市通勤、骑行玩乐等场景。”小牛电动CEO李彦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牛已经进入“2.0”时代,正式进军微出行领域。下一阶段的目标是,5年后年销售量达到600万辆。

  迎来换购高潮

  两轮电动车成为不少人对交通工具的新选择。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两轮电动车生产、消费以及出口国,保有量突破三亿辆,近十年的年产量在2500万辆-3500万辆左右。

  新国标施行后,两轮电动车迎来一波换购高潮。2019年4月15日,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开始实施,对两轮电动车分类明晰,提高生产资质和技术要求,落后产能将加速出清。行业规范性提升,市场向头部企业集中。新国标分类明确,开启了两轮电动车换车热潮。数据显示,2020年,两轮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23%,达到4760万辆,成为近十年的高点。

  在这种情况下,厂商对两轮电动车的开发全面开花。近期,小牛电动升级了产品矩阵,推出GOVAF0、GOVAC0及小牛电动滑板车等十款产品,覆盖了电摩、电动自行车和滑板车。

  李彦表示,行业优胜劣汰,低端产能出清,传统两轮车步入存量阶段。加之新国标的推行,智能化、锂电化是发展趋势。小牛已经进入“2.0”时代,正式进军微出行领域,下一阶段的目标是5年后年销售量达到600万辆。

  李彦介绍,小牛电动在多个维度进行了升级。在大数据驱动的“智能2.0”下,小牛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基于用户的骑行习惯打造定制化体验;在“动力2.0”方面,小牛全新升级第7代AI动力锂电系统科技,在五维动态感知算法支持下,提供高效稳定的动力体验;而“产品2.0”则指向跨越更多场景的使用。

  渠道方面,李彦表示,小牛电动倡导多产品、多种销售模式,积极拓展国内及海外渠道,加速挖掘全线城市消费潜力,优化及加快终端门店布局,扩大国内下沉市场及海外潜力市场的消费增量,争取实现覆盖全球市场的“网络2.0”。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两轮电动车作为重要交通工具,全球年销量2.3亿辆,市场空间800亿美元。随着新增购买、换购等需求,未来5-6年全球销量预计仍维持5%左右的增速。据测算,高端锂电车型和传统车型价差将不断缩小,但高端锂电车型的不断渗透将显著提升,2025年两轮电动车行业可望冲击千亿规模。

  智能化是趋势

  随着智能化的深化发展,两轮电动车行业智能化趋势日益明显。

  近日发布的《电动车出行白皮书》显示,我国电动两轮车产业经过20多年发展,市场规模已达全球第一。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企业纷纷推出更加智能的产品,主要表现为GPS和通信两大模块的智能化,包括中控、蓝牙、手机、电子穿戴等基于用户习惯、用车习惯等大数据综合智能化应用。

  3月27日,雅迪发布了旗下首款AI智能电动车——冠智2.0系列,搭载全场景智能音控系统,支持APP远程控车、AI语音操控;4月7日,哈啰电动车发布智能两轮电动车操作系统VVSMART。该系统涵盖人车互动、车辆安全、售后服务、出行生活等领域,实现手机和电动车的连接。4月10日,爱玛发布了A500及爱玛智行系统。该车型在智能锁、智能防盗、智能交互系统方面有所突破。

  小牛电动于4月7日宣布,将在网络、动力、智能、产品上全面升级。具体看,小牛电动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基于用户的骑行习惯,打造定制化体验;动力方面,小牛全新升级第7代AI动力锂电系统科技,能提供高效稳定的动力体验。产品方面,小牛电动可以跨越更多场景。

  李彦表示,四轮电动汽车的相关技术超越了两轮电动车,但两轮电动出行行业的技术平台在向四轮汽车看齐。一些应用在两轮电动车上的技术,其实在汽车上已经使用了很长时间,“要做的是把这些在汽车上已经应用的智能技术以低成本方式放在两轮车上。”李彦说。

  对于小牛会否进阶做四轮车领域?李彦表示,小牛定位城市的微出行和单人出行。“一辆汽车占的道路资源可放4辆两轮电动车,汽车和两轮车的出行理念相违背。未来,公司仍将主要聚焦短出行、微出行,满足城市通勤、骑行玩乐等场景。”李彦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