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缺芯”持续困扰汽车业 英特尔“主动请缨” 投产汽车芯片

孙桐桐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汽车行业“缺芯”问题仍在发酵。

  当地时间4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举行半导体峰会,与19位科技公司、汽车制造商的高管讨论了冲击汽车行业的芯片短缺问题。

  在拜登努力解决芯片短缺问题的同时,英特尔“主动请缨”为汽车芯片代工,承诺为汽车制造商提供帮助。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该公司正与为汽车制造商设计芯片的公司商讨在英特尔的工厂制造汽车芯片的问题,目标是在6至9个月内生产出汽车芯片。

  英特尔加速“补芯”计划

  作为半导体行业的巨头,英特尔一直以来以生产电脑芯片闻名。如今,在全球汽车行业遭遇“缺芯”之痛时,英特尔正与汽车制造商进行谈判,以生产用于汽车的半导体芯片。

  基辛格在半导体峰会上表示,英特尔将向汽车芯片公司开放现有的工厂网络,以提供更直接的帮助,解决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装配线中断的短缺问题。

  基辛格提到,目前英特尔已经与一些关键的零部件供应商开始了接触。尽管他没有透露供应商的名字,但是基辛格告诉路透社,芯片生产可能在美国俄勒冈州、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以色列或爱尔兰的英特尔工厂进行。

  “我们希望其中的一些情况能够得到缓解,不需要三、四年时间建厂,可能只需6个月,英特尔的汽车芯片新产品就可以在我们现有的工艺上得到认证。”基辛格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在3月宣布计划在美国和欧洲建立新工厂,大幅扩大对外的芯片制造规模,而近日其披露与汽车供应商谈判则表明,这些计划正在加速推进。

  基辛格在参加白宫芯片峰会后接受采访时称,由于需求飙升和生产能力有限,半导体企业可以采取某些短期措施来缓解部分危机,但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则需要更长时间。

  “我们相信我们有能力提供帮助,但我认为,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几年时间,毕竟增加产能需要时间。”基辛格说。

  “芯荒”持续发酵

  目前,许多美国汽车制造商的装配线都因缺少芯片供应而闲置。公开数据显示,芯片的供应紧缩可能导致今年美国乘用车和轻型卡车的潜在产量缺口达到130万辆。

  实际上,自去年年底以来,受芯片短缺影响,全球多家汽车制造商已相继宣布停产计划。近日,新一轮停产计划也陆续浮出水面。

  4月14日,因芯片短缺,福特汽车宣布了其最新的工厂停工计划,该公司的5座美国工厂和1座土耳其工厂将受到影响。通用汽车韩国公司发表声明称,该公司位于仁川的第一和第二工厂将于4月19日至23日停产。

  日前,有消息称,受芯片短缺影响,一汽-大众奥迪4月份将减产30%,涉及一汽-大众奥迪A4L、A6L和Q5L等车型,减产数量可能超过2万辆。据了解,造成一汽-大众奥迪减产的主要芯片来自于门控制器、网关控制器、中控显示屏、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其中网关控制器可能会面临6周的停产。如果网关控制器的短缺得不到解决,一汽-大众奥迪的减产将持续到今年6月份。

  眼下,全球汽车业由“缺芯”所引发的产能问题仍在持续发酵。咨询公司AlixPartners表示,全球芯片短缺可能使汽车制造商今年损失610亿美元的营收。在国内市场,据中汽协预计,汽车芯片短缺可能会影响今年二季度的汽车产销情况。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称,汽车芯片短缺问题会对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产销量带来影响,其中对二季度的影响更大。预计汽车芯片短缺问题会在今年三季度逐步消除,全球汽车行业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复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