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进车路协同 万集科技发力智慧交通市场

向炎涛证券日报网

   遇到红灯自动停下来,路过转弯路口自动减速,方向盘随车辆行驶方向自如转动,司机双手却全程未碰方向盘……在苏州高铁新城一段开放路段上,《证券日报》记者乘坐体验的自动驾驶小巴正平稳地行驶在路上,周围车辆来来往往,不时有公交车从旁边经过。

   这是万集科技联合中国移动、轻舟智航在苏州高铁新城进行的5G车路协同项目中的自动驾驶体验。万集科技相关研发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一切是通过公司在6个路口共部署了14套智慧基站,通过路端感知赋能车端驾驶。

   近日,在苏州举行的“第23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上,万集科技展示了公司与合作伙伴共同应对高速公路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成果。万集科技董秘辛博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说道,传统交通信息化建设更侧重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公路管理运营效率,未来智慧交通发展方向会是提升路的通行服务能力,综合感知融合、边缘计算、V2X等技术赋予路侧路况感知、事件分析监测及实时通信能力,通过车路协同增强车的感知能力为驾驶赋能,从而提升整个交通的效率。

   智能网联打破传统基建瓶颈

   万集科技有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苏州高铁新城的5G车路协同项目中,轻舟智航的自动驾驶车辆在车端安装了两个激光雷达,在约2公里长的开放测试路段上,万集科技在6个路口共部署了14套智慧基站。万集科技会将道路的全域感知数据上传至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智能车路协同平台,通过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5G网络,为轻舟智航的自动驾驶车辆提供精准实时的交通参与者感知信息,包括交通参与者类型、长宽高尺寸、经度纬度位置、速度、航向角、轨迹等微观信息。

   在这一体系中,包括了自动驾驶车辆自主感知结果和智慧基站路端感知结果,通过路端感知的有效补充,解决了单车智能存在的超远视距和非视距感知难题。万集科技、中国移动、轻舟智航的三方合作,真正打通了路-云-车协同通道,助力高等级自动驾驶在城市场景的落地。

   事实上,除了服务于自动驾驶车辆,通过车路协同,还可以精准实时地识别车辆异常行为,预判碰撞事件,实现交通流量、密度、速度检测,给出路口分车道排队长度,这为城市先进交通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极大地提升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

   在展会现场,万集科技展示了对广州广明高速祈福隧道数字化改造的最新成果。万集科技通过将动态感知信息映射到高精地图,形成了计算机可理解、可加工、可管控的数字隧道,在没有卫星定位的情况下,借助多源融合感知的智慧基站实现隧道内车辆高精度定位、全过程跟踪,赋能隧道安全管控与运行维护。

   “高速隧道这一封闭场景对安全有着极高要求,万集智慧数字隧道方案能够对隧道内及隧道出入口的停车、事故、火灾、抛撒物等各种异常事件进行高精度、高可靠的监测,快速定位事故位置和事故类型,通过5G/4G通讯手段,可提前发布车辆超视距的交通信息,解决了隧道出入口的盲区问题,提高社会车辆通行安全与通行效率。”辛博坤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辛博坤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业内对自动驾驶级别进行了L1~L5的分级,实际上对于道路的智能化水平也是分级的,万集科技在行业内最早提出智慧道路分级体系。未来高级别的智慧公路,要赋予道路感知能力、计算分析能力、通讯能力等,进而实现智慧化的判断和决策,通过智能的交互增强车路的互动。

   万集科技发力智能化转型

   资料显示,万集科技成立于1994年,是专业从事智能交通系统(ITS)技术研发、产品制造、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车联网、大数据、云平台、边缘计算及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积累了大量自主创新技术,开发了车路两端激光雷达、V2X车路协同、ETC、动态称重等多系列产品,为智慧高速、智慧城市提供全方面综合的解决方案、系统、产品及服务。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致专注与智能交通,在成立之初的动态称重业务基础上先后拓展了专用短程通信(ETC)、激光、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等多项业务,我们每一次做的拓展是基于我们对行业发展的判断和理解。”辛博坤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万集科技目前已形成五大业务:动态称重、ETC、激光产品、汽车电子和智能网联,前三个业务都是万集科技培育了十年以上的业务,现在已经有成熟的技术、产品和市场,进入稳定发展的阶段,这三个业务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基本盘。未来,万集科技瞄准的是激光业务、汽车电子和智能网联业务的拓展。

   激光雷达作为精准感知设备,目前在整个交通领域发挥的作用非常大,在车端的应用上,未来激光是满足高级辅助/自动驾驶所必须的重要感知设备;在路侧的感知方面,高可靠高精准的交通信息感知需要激光雷达的支持。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基于激光的精准感知是物联交互的基础,激光雷达在交通以外的应用场景也非常广阔。基于此,激光业务将是公司未来非常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

   辛博坤介绍,智慧交通技术发展趋势是车路协同发展,车生态是公司发展的另一重要战略方向。万集科技自2016年上市后,公司一直积极拓展车端业务,组建专业汽车电子团队,2018年成立了事业部,目前团队已有近200人,管理层和研发层都曾在车企有着丰富经验。

   “2019年ETC改革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辛博坤告诉记者,2019年后国家规定所有的新车型在工信部备案须选装ETC,经过2019年、2020年的发展,万集科技已经是50家车企的一级供应商,这帮公司打开了车端市场,ETC只是第一步,未来将有更多的车端业务来自V2X、激光雷达等。

   今年1月,万集科技定增方案获证监会通过。根据方案,万集科技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用低成本、小型化激光雷达和智能网联设备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智能网联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智慧交通智能感知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万集科技表示,通过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公司在激光雷达、智能网联和汽车电子的研发及产业化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助力公司新业务拓展,为国内5G时代下智慧交通发展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