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进军汽车产业雄心再度燃起 美的押注零部件业务胜算几何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8日,美的集团旗下威灵汽车部件公司(简称“威灵汽车”)公布三大产品线,包括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辅助自动驾驶系统。与小米、百度、360等互联网科技公司不同,美的强调“不造车”,专注为车企提供汽车零部件。

  业内人士认为,进入新能源车零部件生产领域,既可以在新能源造车的风口分一杯羹,又可以控制成本和风险。

  发布三大产品线

  在产品发布会上,威灵汽车宣布,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三大产品线全线投产,并发布了五款汽车零部件产品,包括驱动电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电动压缩机和EPS电机。

  据了解,新能源车热管理系统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传统的乘员舱制冷扩展到乘员舱和电池的制冷、制热,大范围制冷制热能力调节是现在热管理系统急需解决的课题。

  威灵汽车推出的CO2转子式电动压缩机,采用自然冷媒CO2,具有高效率、低噪音、轻量化等技术特点,同时能满足高效制冷和低温制热两种需求,相比传统热泵续航里程提升20%。

  作为新能源车的“发动机”,威灵汽车的主驱电机技术优势包括,转矩密度相较行业高端车提高4%;高效区间(效率85%区域)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全转速段转矩脉动(影响电机噪音的关键技术指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3%。

  作为智能/辅助驾驶的关键部件,威灵汽车的EPS电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

  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相关负责人表示:“美的集团在三年前成立威灵汽车部件公司,如今的汽车行业发生了很大变化,产品创新速度越来越快。汽车行业供应链是汽车主机厂一个痛点,如何快速协作主机厂,开发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是我们研究的方向。”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成立,是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经营范围包含汽车、摩托车(机动车)零部件、系统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技术服务及售后服务。

  造车领域早有涉猎

  美的集团在造车领域早有涉猎。

  2003年,美的集团进军商用车领域,通过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及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新建昆明和长沙两大生产基地,一度实现了上万辆客车整车和专用底盘的制造。

  由于经营不善,美的集团造车业务戛然而止。2009年7月,比亚迪与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正式签约,全盘接手停产近一年的美的三湘客车项目。

  随着近年来新能源造车势头的火热,美的集团再度燃起造车的雄心。

  2018年,美的集团董事会秘书江鹏公开表示,美的开始思考重新进入造车领域的方向。

  2020年3月,美的集团通过下属子公司美的暖通,拿下了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合康新能”)的控股权。

  合康新能网站资料显示,公司从事工业自动化控制和新能源装备的高新技术开发,业务领域涵盖工业自动化、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

  2020年6月,美的和宝能汽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高端“智”造、大数据、物流和新零售模式等方面展开合作,资源共享。在高端“智”造方面,宝能汽车将引进美的库卡焊装机器人和焊装线以及汽车零部件业务,开启智能整车制造。而美的旗下的德国企业库卡是世界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之一,其主要客户为汽车企业,为宝马、特斯拉、奔驰等一流车企供货。

  行业竞争激烈

  美的此番再度进军汽车产业,并未沿袭十几年前的整车制造路径,而是选择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关键零部件生产。

  有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进入新能源车零部件生产是一个巧妙的路径,既可以在新能源造车风口分一杯羹,又可以控制成本和风险。新能源整车制造是一个‘烧钱’的行业,而开展关键零部件制造业务切口较小,也与美的制造业的技术路径相契合,投入相对较少,与车企合作,风险和管理成本也降低很多。”

  智能汽车市场空间广阔。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测,2025年、2030年我国销售新车联网比率将分别达到80%、100%,联网汽车销售规模将分别达到2800万辆、3800万辆。根据Marketsandmarkets预测,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在2027年将达到2127亿美元,2019年至202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3%。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公司参与造车浪潮,一起推动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汽车行业最后还是要拼产品、拼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