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的集团:2020年净利同比增12.44%达272.23亿元 确立新四大战略主轴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美的集团(000333)4月29日晚发布2020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42.21亿元,同比增长2.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23亿元,同比增长12.44%。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6元(含税)。

  2020年,美的集团重新将业务板块划分为五大板块,分别是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数字创新业务。2021年,美的集团确立新的四大战略主轴,以科技领先为核心,实现ToC和ToB业务并重发展。

  在坚持科技领先方面,美的集团将将加大研发投入,研发结构优化与全球优秀研发人员引入,进行全球研发布局提升,推动核心技术突破、颠覆技术突破与未来技术布局,在家电主营品类市场保持全球领先优势,持续推出全球首创平台与产品,推动智能家居基于用户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并在楼宇控制、新能源车核心模块、工业自动化、半导体、医疗影像与康复设备等新领域,孵化布局高新技术产业群。

  在加快数智驱动方面,美的集团推动美的全面数字化与全面智能化深度转型,以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美云销平台、IoT生态平台三个业务中台,来支撑用户全价值链数字化卓越运营,所有的业务、流程、模式、工作方法,运营与商业模式,都通过软件和数字化来驱动,推动智能场景融入用户生活,使美的成为物联网时代的领先企业。

  在推动用户直达方面,公司以用户数据驱动产品创新,以用户分层重塑产品能力,以用户反馈推动产品优化,实现用户产品直达;重构多品牌价值矩阵,建立用户沟通通路,让用户赋能业务,推动品牌的科技内核升级,实现用户心智直达;围绕用户购买,完成线上线下所有购买链路的场景标准化规范梳理及落地执行,把不同场景准确分配到用户触达的渠道中,实践用户思维落地,推动用户购买直达;标准化用户服务流程,全触点优化用户服务体验,从提升用户满意度出发,不断推新增值类服务,实现用户服务直达。

  此外,美的集团还将力抓全球突破,进一步推动全球业务布局,稳固美的全球化的基础与能力,搭建全球供应协同机制,强化海外本地运营,优化本地化供应链比例,推进产品全球化区域化配套能力;进一步提升自有品牌占比,加强自有品牌资源投入,优化不同量级市场布局和跨境电商布局,实现全球经营;持续完善海外市场渠道布局,增强销售通路,加强海外销售网点建设,通过数字化工具赋能渠道,提升改善渠道经营效率和能力;完善全球客户体系布局,深耕全球核心客户,挖掘存量客户价值,推动全球产品、品牌、战略市场、渠道、供应商与服务的全面突破。

  同日,美的集团发布了2021一季报,公司一季度营业总收入达825.04亿元,同比增长42.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69亿元,同比增长34.4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