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新能源汽车未来一片光明 目前仍须推出更多支持政策

陈其珏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新能源汽车的前景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光明,但各国政府如果要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则仍须采取更多措施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根据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近日发布的最新年度报告《新能源汽车长期展望》(EVO), 各国政府要坚定不移、多管齐下地推出支持政策以加速新能源汽车普及,例如完善汽车充电设施网络,推动电池回收,更新重型卡车的管理规定,并鼓励自行车和步行等出行方式。

  《新能源汽车长期展望》从细分市场和国家的角度,详细分析了2040年前影响公路交通领域发展的经济性和技术性趋势。今年的报告首次探讨了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才能在 2050年前实现全球公路交通领域净零排放的目标。

  报告显示,由于电驱动的车型较同级别内燃机驱动的车型更具备经济性优势,因此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在乘用车、客车和两轮/三轮车等细分市场保持强势增长,并将进一步加速。在“经济转型情景”(即假设除现有政策外没有其他的政策措施)下,零排放车型在全球乘用车总销量中的比例将从2020年的4%增长至2040年的70%。中国、美国和欧洲等市场的零排放车型占比将远超平均值,但新兴经济体的渗透率相对有限,拉低了全球平均水平。

  2040年零排放客车在全球客车总销量中的比例将上升至83%。与此同时,零排放轻型商用车的新车销售占比则将从今天的1%增长至60%;中型和重型商用车新车销售占比则将从现在几乎为零的水平增长到略高于30%。

  彭博新能源财经先进交通团队负责人科林·麦克拉彻(Colin McKerracher)表示,“交通领域电气化的飞速发展目前来看非常成功,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未来一片光明。不过,目前全球内燃机车的保有量仍超过12亿辆,整个存量市场的电气化转型过程是缓慢的。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目标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尤其是在卡车和其他重型商用车等几乎尚未开始电气化转型的细分市场。”

  在今年的报告中,彭博新能源财经首次增加了公路交通领域的“净零排放情景”。以乘用车为例,在“净零排放情景”下,2030年零排放乘用车的销量将达到5500万辆,占全球乘用车总销量的60%。而“经济转型情景”下,零排放乘用车在2030年的销量仅为3200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34%。

  “对于车企来说,2030 年距离现在不过是两个车型的迭代周期而已。因此相关政策必须尽快明确下来,这样才能鼓励各方积极投资以实现更高的普及率,尤其是那些尚未加强车辆碳排放或燃油经济性考核标准的国家。”麦克拉彻补充说。

  彭博新能源财经商用车辆团队负责人尼古拉斯-索罗普勒斯(Nikolas Soulopoulos)表示,“重型卡车等领域距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政策制定者必须立刻采取行动。除了加强卡车的燃油经济性或碳排放考核标准,各国政府可能还需要考虑推出运输车队强制脱碳要求。此外,政府还应该考虑推出激励措施,鼓励卡车的小型化,因为小型卡车能比大型卡车更快实现电气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