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利退股极氪汽车 或为整合相关资产

孙桐桐每日经济新闻

  启信宝显示,极氪汽车(宁波杭州湾新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氪汽车)近日发生股权变动,吉利汽车(00175.HK)从股东中退出,新增股东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普国润)。股权变更后,极氪汽车由华普国润全资控股。

  据了解,吉利汽车全资子公司Value Century为华普国润实际控制人,Value Century持股比例为91%。

  早在今年4月,吉利汽车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Value Century及浙江福林与上海华普及合资公司ZEEKR Intelligent Technology Holding Limited订立华普国润出售协议。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有条件同意透过其间接全资拥有的外商独资附属公司收购,而Value Century、浙江福林及上海华普有条件同意出售其各自于华普国润的91%、8%及1%股权,现金代价合共约为人民币9.804亿元。华普国润为投资控股公司,而合资公司收购华普国润,作为控股公司整合成立智能汽车生态圈所需的资产。

  另外,为将极氪汽车相关资产并入合资公司,华普国润与吉利汽车订立极氪汽车收购协议。据此,华普国润有条件同意收购,而吉利汽车有条件同意出售极氪汽车之全部注册资本,现金代价约为4.85亿元人民币。于完成华普国润出售事项及极氪汽车收购事项后,合资公司将拥有极氪汽车,并拥有进一步开发极氪001车型的技术。

  吉利汽车认为,华普国润出售事项及极氪汽车收购事项,可实现合资公司整合资源、从而从规模经济中获益的目标,作为吉利汽车的附属公司,合资公司的财务业绩将合并于集团的综合财务报表中。此外,合资公司可利用吉利控股开发的创新技术,用于开发极氪品牌汽车,从而有助集团推广其品牌及迅速把握电动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契机。

  据了解,成立合资公司ZEEKR Intelligent Technology Holding Limited于2021年3月31日完成,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含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共同投资,其中吉利汽车持股51%,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合资公司注册地为英属开曼群岛。根据公告,合资公司将在未来透过其间接全资拥有的外商独资附属公司整合研发、采购及销售电动汽车所需要的各类资产及技术,用于打造智能汽车生态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