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芯片持续短缺 监管层严查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李志勇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芯片短缺一直困扰着汽车业,且显现加剧趋势。分析机构认为,汽车产业芯片短缺或将持续较长时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6.3万辆和186.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5.5%和11.9%,环比分别下降4.1%和7.5%。今年前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44万辆和147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9.3%,增幅比前6个月继续回落7个和6.3个百分点。

  中汽协表示,芯片短缺是汽车产销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今年以来,受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丰田、大众、福特等众多车企的国外工厂多次减产甚至停产。分析机构认为,芯片短缺或导致全球汽车产业损失1100亿美元,今年全球汽车产量或将下降500万辆左右。

  芯片短缺也给国内汽车企业造成影响。日前,长城汽车透露,由于芯片供应问题,ESP和四驱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短缺,已完成提升的工厂产能无法释放。部分车型订单等待周期受到不同因素影响,交付等待周期预估在4到5个月左右。

  据介绍,国内主要用于发动机、灯光等各种车身控制系统的车用“微控制单元”缺货尤为严重。随着芯片缺货,芯片价格近期连续上涨。

  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芯片需求量不断增长。研究机构显示,当前每辆车的平均芯片含量为350美元,纯电动车含量可达770美元,高档电动车可超过1500美元,是目前基本类型汽车的5到6倍。

  从2020年底开始,全球汽车芯片供需出现失衡。由于汽车芯片供应缺口、恢复周期等信息不清晰,市场上出现了分销商囤积居奇、漫天要价的情况。

  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出台措施,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并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业内专家表示,国家出手打压哄抬价格和囤货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芯片供应紧张,并稳定价格。现阶段全球汽车供需缺口较大,芯片供给不足导致国内部分车企减产,部分车企近几个月批发端销量骤减,尤其合资品牌经销商订单需求和现有库存不匹配,导致零售端偏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