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比亚迪:以技术创新为驱动 做绿色梦想实践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比亚迪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亚迪争当可持续发展先锋,开启企业碳中和规划研究,探索新能源汽车行业碳足迹标准,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组织社会公益及环保活动,在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运营等各方面强化碳减排行动。同时,通过绿色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加快交通运输行业和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为保护人类的共同家园、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上述负责人介绍,比亚迪于2008年在港交所的ESG信息披露指引下,经公司批准,设立了“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管理委员会”。通过《关于成立CSR管理委员会的决定》,明确了在CSR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模块化+事业部”制度的组织架构,通过稳定、高效、职责范围清晰的工作组织来推进集团的ESG发展。此后,公司于2021年针对CSR管理委员会的组织结构进行了丰富和优化:以公司董事长为CSR管理委员会主任,各个事业群CEO、总经理为委员会委员的人员架构。同时,为更好地满足公司ESG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在ESG工作组的领导下,公司对口建立相关业务小组,更为细致、立体、完善地制定并履行各个单位的ESG年度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

  在工作流程上,公司积极考虑合规要求及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对ESG披露工作进行严谨规划和高效推进。ESG工作组将跟踪监管及合规要求的变化,根据最新的要求及时应对和调整,确保工作组成员对ESG相关信息有完善的理解。同时,ESG工作组会访谈调研收集需求,调研对象包括:员工、股东、客户、供应商等。最终,ESG工作组基于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本年度的披露规则,制定收集指标,从而确定ESG报告的议题。根据各个议题,由ESG工作组向各相关部门收集数据资料,并进行统一汇编,报告经董事会确认,向社会公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比亚迪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动用一切力量跨界援产口罩,做到了3天出图纸、7天造出口罩机、10天出产品。在全力保障国内防疫物资供应的同时,比亚迪积极助力全球抗疫,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截至2020年底,比亚迪生产的防疫物资已经运送到全球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来自海内外的广泛赞誉。

  “自2010年起,公司主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披露公司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目前已连续披露CSR报告十年。但随着监管要求的变化及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公司ESG报告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未来,公司将通过ESG管治、信息管理、信息披露及资本市场四个维度进行深化改革。”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ESG管治方面,公司将从治理体系现状出发,通过梳理流程节点、优化工作效率,形成ESG治理架构。同时,通过组织架构调整,确保公司管理层深度参与并监管ESG工作流程,自上而下不断深化集团层面的ESG管治。在信息管理方面,公司将积极收集ESG利益相关方的关注点及需求,明确报告范围、优化ESG信息管理、统一数据口径、加强公司管理透明度。通过多方数据核验、准确性评估等手段,提升公司ESG信息数据质量。在信息披露方面,公司将严格按照联交所的披露指引,开展指标披露并完善其后风险识别等要求,巩固并优化披露信息以满足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多元化需求。在资本市场方面,公司将积极开展同行业优秀公司的对标差距分析,基于分析结果、就差距较大的议题进行完善,持续关注指数与评级,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