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罗兰贝格郑赟建议车企应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金一丹 见习记者 张科维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汽车行业中心负责人郑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新四化”的发展背景下,汽车产业链不断被重构,行业格局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跨行业入局汽车产业链,市场参与者需确立好各自定位,聚焦差异化用户群体,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重构汽车产业链

  郑赟提出,随着产业共识逐步加强以及消费者认可程度的不断提升,汽车产业“新四化”(又称:M.A.D.E)趋势的确定性不断攀升,并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指南。据悉,M.A.D.E是指Mobility(移动出行)、Autonomous(自动驾驶)、Digitalization(数字化应用)以及Electrification(电气化)。

  据郑赟介绍,移动出行方面,全球移动出行市场的资本热度趋于稳定,但随着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相关行业的监管要求日渐严格,出行市场将再掀涟漪,格局存在变数。

  在自动驾驶领域,郑赟表示,自动驾驶取代司机以提高出行的安全性和成本效率。全球自动驾驶经历了资本狂欢后逐步冷静,推动其发展的各项技术正越来越务实,逐步进入商业启蒙与落地应用阶段。全球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接受度越来越高,我国消费者热情高涨。

  在数字化应用方面,郑赟表示,智能网联的市场教育已基本完成,带有相关功能车辆的渗透率逐步攀升。智能网联发展主要驱动要素,除了消费者日益高涨的需求外,也包括诸如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与部署。

  在电气化方面,据郑赟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政策主导的多元驱动阶段,政策、技术、供需及基础设施共同推动市场快速发展。此外,消费者对新能源车辆的认可度在过去一年中有明显提升。

  郑赟表示,“新四化”正在重构汽车产业链。以新能源电气化为例,随着新能源渗透率不断提升,未来的车辆或将无需使用润滑油,这将影响整个售后市场的维修保养业务。未来10到20年,整车厂、零部件公司、二手车等服务商,都将面临巨大的冲击。

  展开差异化竞争

  新能源汽车产业符合当下“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理念,市场前景广阔,也吸引了大批公司入局造车,如华为、小米、三六零等科技型企业的加入,备受市场瞩目。郑赟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变化,未来将不再是单一汽车行业的竞争,而是会有大量的IoT企业进入。

  郑赟指出,传统主机厂不仅具有供应链、资源等先发优势,同时拥有丰富的汽车制造经验。随着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多项新功能被整合到车辆中,需要主机厂在资源整合方面发挥所长。

  “现有的汽车生产环节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明确的规模化生产流程,上下游之间的分工合作边界划分清晰。随着智能化的发展,越来越多新的伙伴加入行业,主机厂需要明确定位,并做好分工,发挥产业协同效应。”郑赟说。

  据了解,在生产模式方面,车企各有侧重。如,小鹏汽车侧重在软件研发领域发力;蔚来选择与江淮汽车合作造车,并在充换电配套设施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华为入局造车,牵手北汽、小康股份等企业。

  郑赟表示,不管是自建工厂,还是找优秀的合作伙伴代工,都是根据每家企业具体情况所做的选择。传统主机厂和新势力需要找到各自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以及各自的核心用户群体。“如何更好地找到核心用户群,并且运营好,将是未来车企面临的最大挑战。”郑赟说。

  零部件供应商需调整发展思路

  郑赟指出,与其他行业相比,在“新四化”背景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所降低,再融资方面遭遇困境,评级开始受到影响,集中体现在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债务杠杆增加以及利润率水平下降。

  “‘新四化’发展趋势下,零部件企业转型所需的资金仍较多。”郑赟表示,“零部件企业应重新调整战略发展思路,创新合作模式,融入汽车生态体系,审视业务组合并果断进行转型升级。”

  针对汽车零部件企业转型方式,郑赟建议,首先,企业可对潜力较高的业务进行重点拓展,对有竞争优势的高潜力业务保持持续的关注与投入。在传统融资日渐趋严的今天,除自身投入外,也考虑更灵活的融资渠道,如生态合作、分拆上市等。其次,可对基石业务进行持续升级。保持基石业务运营的独立性与稳定性,通过如工业4.0、数字化等手段对业务进行赋能和优化,降本增效,持续巩固竞争优势,稳定现金流。

  此外,郑赟还建议,企业可对其他业务进行重组与优化转型,转为基石或潜力较高的业务。在零部件企业盈利压力日益加大时,对部分问题业务要果断剥离与处置,以规避新常态下的风险负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