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11亿元!全新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启用 唐仕凯:将提速全新车型的本土化研发

李硕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戴姆勒中国的本土化进程正不断深化。

  10月20日,全新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正式启用。据了解,该研发技术中心位于北京大兴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建筑面积为5.5万平方米,共可容纳约1000名研发人员,总投资11亿元人民币。

  “全新的研发技术中心将帮助我们聚焦中国客户需求,加速包括电动车在内的全新车型的本土化。面向未来,我十分期待戴姆勒在中国的研发布局实现长久发展,在促进本土创新的同时,为我们在全球市场的成功贡献力量。”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

  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安尔翰(Hans Georg Engel)认为,全新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将使戴姆勒的技术研发能力迈向更高水平,并将提升戴姆勒在中国的研发速度和效率。未来,梅赛德斯-奔驰产品在上市前,将在中国进行更加长期和全面的工程开发、测试和验证。

  近年来中国一直是梅赛德斯-奔驰(以下简称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数据显示,受半导体零件短缺影响,奔驰在华前三季度累计交付新车59.22万辆,同比增长4%,占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总市场份额的36.61%,稳居全球市场第一。

  而奔驰对中国市场的研发和布局也从未停止。早在2005年,随着奔驰E级车作为首款国产车型投产,戴姆勒开启了在中国的本土研发进程。2009年,戴姆勒在中国开设高级设计中心,该工作室目前涵盖内饰设计、外观设计和用户界面设计三个团队。2014年起,位于北京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中国研发中心正式启用,成为戴姆勒在德国以外最全面的研发机构,主要负责招募和培养顶尖本土人才,深入了解中国市场。

  此外,戴姆勒合资企业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于2013年成立研发中心,并成为德国以外的首个奔驰轻型商务车研发基地,业务涉及产品研发、原型车以及整车和零部件测试。该中心的设计、建设及采用设备均与戴姆勒全球同一标准,拥有轻型商务车产品研发所需的先进仪器和试验室。

  业内分析认为,此次全新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的落地,将帮助戴姆勒更高效全面地在中国进行产品测试,也将为戴姆勒在电动化和数字化方面的转型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当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此前,奔驰发布新战略目标,由“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转型,2022年至2030年,计划在纯电动车型方面投资超过400亿欧元。至2022年,奔驰将为其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2025年起,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其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

  “梅赛德斯-奔驰全新战略计划是由‘电动为先’提速至‘全面电动’。这需要我们加快研发工作的步伐,加大对纯电车型的投入,同时全力推进纯电车型产品阵容计划。在数字化、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尖端算法等前沿科技领域,我们的中国研发团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不仅体现在技术开发上,也包括技术采购,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首席运营官薛夫铭(Markus Sch fer)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