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产销量高歌猛进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末来看车的人真多,热闹得跟菜市场一样,试驾也要排队。”一位刚从北京某比亚迪4S店试驾出来的刘先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比亚迪终端店铺销售情况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个缩影。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爆发式增长,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216.6万辆和215.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8倍和1.9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由年初的5.4%提升至9月底的11.6%。专家表示,随着传统车企逐步转型,推出更多新能源汽车产品,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持续提升,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销量攀升

  比亚迪新车销售的火爆直接体现在公司月度销量快报上。11月3日晚,比亚迪发布的10月产销快报显示,新能源汽车销量达8.1万辆,同比增长249%。1-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41.9万辆,同比增长212.03%。今年以来,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快速提升,目前销量已超越去年全年,同时,比亚迪燃油车销量在快速下滑,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公司销量的主力担当。

  多家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也陆续公布了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理想汽车10月交付7649辆理想ONE,同比增长107.2%。10月小鹏汽车总交付量10138辆,同比增长233%,连续两个月交付突破万辆。广汽埃安10月终端销量达13189辆,同比增长112%。上汽集团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76988辆,同比增长58%。

  新能源汽车消费火爆也激发了车企的促销热情。11月1日,特斯拉推出“0首付”的融资租赁方案,这一促销手段仅仅上线了3天,就悄然叫停,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10%。特斯拉融资客服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活动推出后订单激增,市场过于火爆。由于产能固定,导致交车时间有所延迟,所以调整了实施方案”。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称,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由年初的5.4%提高至9月底的11.6%。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延续快速增长趋势,预计全年可达到250万辆的产销量。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资本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随着传统车企逐步转型并推出更多新能源汽车产品,行业竞争会进一步加剧。

  消费者逐渐接受

  家住洛阳市伊川县的小刘经营着一家汽修铺,他最近购入了一辆五菱宏光miniEV。“老婆怀孕,买辆新能源车代步,送她去医院做检查比较方便。而且平时活动半径不超过10公里,不必担心电不够用,后续使用成本也比燃油车要低。”小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五菱宏光miniEV是A00级新能源车的代表,经济性是其核心竞争力。“2.88万元的售价让这款车在A00车型里没有竞品。”北京某上汽通用五菱4S店市场总监赵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近期购买了小鹏P5的车主李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辅助驾驶功能很吸引人。造车新势力在智能化的领域更加激进,比较符合年轻人尝鲜的心态。智能电动车的价格不断降低,低价提前享受最新科技成果,是购买智能电动汽车的一个重要原因。”

  与欧美市场中高端车型占主导不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哑铃型”格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市场策略演化出两条路径,一条是像特斯拉、比亚迪汉、蔚来、小鹏等品牌的高端化路径;另一条是以五菱宏光miniEV、欧拉黑猫白猫为代表的品牌推出的A00车型,在低端市场铺开销量。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根据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数据表现,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政策导向与市场导向相比较,市场导向的增量比例在加重。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接受程度逐步提高,消费市场呈现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张的趋势。

  崔东树同时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成本整体仍高于传统燃油车,不过降价潜力较大。一方面,电池产能持续增加,可以拉低电池采购价格;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具备场景化出行方向,可根据不同使用场景定制相应产品从而改变大而全的现有结构,有望降低整车成本。

  有望继续高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受芯片供应短缺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汽车行业整体受到冲击。面对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采用直营销售模式的新能源车企终端价格保持统一,并采用APP下订单、排队等车的方式交付。虽然目前交车周期暂未有明显变化,但仍饱受缺芯之痛。

  比亚迪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比亚迪旗下部分燃油车型已经停产,现在芯片优先供给新能源车,车卖得贵,利润也更高。

  陈士华表示,在芯片短缺的背景下,车企在全力保供、保产的同时,确实会优先考虑保障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布局。这不仅是出于市场需求,也有“双积分”考核的压力。

  长江证券指出,10月因芯片供应和限电限产的影响,部分造车新势力交付量环比下滑,但各家新增订单情况较好,为后续交付量恢复奠定基础,也验证国内电动车强劲的消费驱动力。

  万联证券称,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对汽车芯片、器件、显示终端、被动元件等领域均形成强力业绩带动。随着晶圆厂汽车芯片供应逐步增加和新建厂将陆续投产,预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在2022年-2023年汽车芯片短缺局面显著缓解后,实现第二阶段的高速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